​小事“实办” 难事不难——东光县村“两委”班子办好“开门一件事”、打响“履职第一仗”

2021-07-28 15:29:46 来源:沧州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本报通讯员

于桥乡孟家坊村:昔日猪圈坑如今修建成广场,丰富村民文化生活

于桥乡孟家坊村中心大街两侧有两个历史遗留的猪圈坑聚集地,面积都是400多平方米。有的猪圈坑里倾倒的都是垃圾和脏水,一到夏天臭气熏天,苍蝇聚集;有的猪圈坑上堆满了烧火的柴草,夏天有很大的火灾隐患,群众们苦不堪言。

新上任村“两委”班子以“开门一件事”为契机,决心“变废为宝”,利用好这个地方。村党支部书记邢树虎先后召开7次村“两委”班子会、党员会和群众代表会,听取大家建议,决定把猪圈坑修建成健身和跳舞广场。可是面临最大的阻力,就是猪圈坑以前分给了10多户村民,要想拿过来很不容易。邢树虎带领“两委”班子成员挨家挨户做工作,谈感情、讲道理,得到了涉及村民的一致认可和配合。

经过20多天的时间,孟家坊村终于把臭气熏天、苍蝇聚集、杂乱无章的猪圈坑聚集地修建成了干净漂亮的健身广场,村民有了休闲锻炼的好去处。

找王镇王橛庄村:盖新房、搬新家,无房母女乐开花

东光县找王镇王橛庄村“两委”班子换届以来,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该村村民曾祥平母女于2017年外出打工,长年居住外地,近期返乡后,房屋由于年久失修无法居住,一直住在哥嫂家,生活非常不便,自家又无能力翻修老房。村“两委”班子了解情况后,千方百计解决其住房及生活问题,积极协调镇党委、镇政府,组织各村党支部书记、爱心企业家、王橛庄村群众以及东光县爱心联盟、东光县交警大队、乐奇机俱乐部、移动公司等单位爱心人士捐款。点滴爱心汇聚暖心力量,筹集善款54300元。曾祥平母女利用这笔资金在老旧房屋原址翻建房屋3间,解决了住房问题。

近日,曾祥平家的房子已完工,宽敞明亮的新房、雪白的墙壁、干净的地面……现如今的家焕然一新!门口“择吉日入吉宅焕然一新,感党恩跟党走小康无忧 ”的对联也给房子增添了几分喜庆。

秦村镇秦村五村:建设活动广场,打造村民精神家园

“开门一件事”活动开展以来,东光县秦村镇秦村五村“两委”班子,加大村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以文体小广场为载体,积极打造村民精神家园。

为修建广场,村党支部书记陈军多次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就选址及建设经费问题进行商议,最终决定采取自愿捐款的方式募集项目经费,同时向镇政府争取项目资金支持。

在陈军捐赠2300多元物资的带动下,村民刘文义第一个站了出来,捐款200元和2个射灯,连在外地打工的村民都要求捐款,大力支持修建广场。随后,村民们纷纷贡献自己的力量,无偿提供车辆和机械设备20台次,村内有劳动力的男丁大部分都义务参与施工,说起大家的义举,陈军充满感激:“是大家精神和行动上的支持,让广场这么快建成并投入使用。”

在这个常住人口只有900多人的村庄,170人捐款28650元,260人参与施工。通过垫高河堤、硬化土地,最终打造了一个占地850平方米,设有14个长椅、24件健身器材的广场。文体小广场的建设,为村民提供了娱乐、健身的场所,明亮的灯光照亮了村民们幸福的笑脸,欢声笑语填满了以往宁静的农村夜晚,大大丰富了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

南霞口镇段庄村: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为村民送文化盛宴

随着南霞口段庄村顺利完成换届选举,新一届村党支部把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基层走深走实、为村民送文化盛宴作为“开门一件事”,从村民最关心的文化建设入手,以心齐、气顺、劲足的姿态展现新一届班子精气神。

段庄村“两委”班子积极联系文化下村,丰富村民文化生活。日前,“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惠民文化演出活动在段庄村广场大舞台拉开序幕,为村民们呈现了丰盛的戏曲文化盛宴。活动现场,台上演员演得真、唱得好、舞得棒,台下群众听得醉、笑得欢、掌声响,现场掌声和欢笑声连成一片。精彩的表演让党的百年光辉在舞台上呈现,不仅让广大村民们在家门口接受到百年党史教育,也受到了优秀中华传统文化的熏陶。

段庄村“两委”班子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丰富多彩的“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文化活动,得到了村民们的一致好评和点赞。

编辑:常青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