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事可否不报告

2021-07-28 08:27:17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李伟明

有一种报告方式叫“零报告”,近年来比较常见。

上级对某项工作表示重视,要求下级每天报送情况,不管有事无事都要上报,这就是“零报告”。在某些特殊时期,针对某些特殊问题,实行“零报告”制度有一定的合理性。但如果这种做法成了常态,不管什么事情,动辄要求下面“零报告”,就有可能变种为形式主义了。一般情况下,有事必报告,不报告就意味着没事。既然没事,又何必为了填一个“无”字多此一举而浪费大量人力物力?改为有事必报、无事不扰,让大家都节约时间和精力去把该做的事做好。

形式主义缘何屡治不绝?原因当然很多,责任也不仅仅在哪一头。“懒政思维”导致的官僚主义,是形式主义的重要源头。某些形式主义的制造者缺乏实事求是精神,推行工作喜欢“一刀切”,不管是否符合客观条件,也不管效果到底如何,只知简单粗暴提要求。基层对此只能被动接受,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于是整出很多让人哭笑不得之事。

只照别人不照自己的“手电筒效应”,给形式主义打开了另一扇门窗。有的人心里也痛恨形式主义,主观上也不愿意接受劳民伤财的形式主义,但当事情与自己有关时,特别是关乎所谓的政绩时,就不是那么说了,觉得形式主义拿来用一用也无妨。于是,正当大家合力把形式主义堵在大门之外时,却没提防有人悄悄地开了个侧门或窗户,造成形式主义屡禁不止。

形式主义既然是顽疾,当然不会主动投降,自动消遁。唯有每个人都保持头脑清醒,坚持实事求是,力持公心正气,方能在最大程度上遏制它,让它不再那么猖獗。

实事求是须管用,形式主义早归“零”。

真诚欢迎社会各界有识之士踊跃投稿,字数一般不超过600字。

投稿邮箱:hutuoyehua@163.com。 

编辑:刘晓婷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