藁城区西四公村焕发乡风文明新风尚

2021-07-27 08:08:44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本报讯 (记者 贾姝媛 通讯员 王凯凯 张建岗)“以往结婚彩礼轻则七八万,重则十几万,孩子要结婚了,我们不禁打个寒战。自从村里红白理事会成立后,通过宣传,俺小子这结婚省了不少钱呢。”藁城区西四公村村民崔卫国说。说起这个,崔卫国可是打开了话匣子,“之前过红事,亲戚朋友和乡亲们都来,总的算下来,少说也得有几十桌。现在可好了,理事会有规定了,烟酒啥的都有了限定的标准,省钱也省事了。”

今年以来,藁城区南董镇西四公村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反对铺张浪费。“我们村的红事从之前的大操大办到现在10至15桌,白事不再使用响器、铁炮、架鼓,由以前的上万元节省到现在的5000元就能办理好,大大地减少了我们村民的经济负担,村民们都很满意也很配合。”该村妇女主任王巧介绍说。

“去年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开始,我们就积极引导大家伙儿一起,不仅让自己家门口干净了,也得让这村子干净。现在啊,经过我们和村民的不懈努力,村内主街道和小街小巷的路面硬化了,乱摆乱放的情况也没了,村里的面貌有了翻天的变化。”该村支部书记于民强一边跟记者说着一边指着道路两边。据了解,在藁城区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以来,该村积极宣传美丽庭院和文明家庭等建设,开展一系列评比活动,真正让村内环境得到改善,村民居住环境大变样,让干净整洁成为习惯,让习惯成为自然,让自然成为风景。

为了树立乡村良好社会风气、生活习俗、思维观念和行为方式,该村培育文明风尚、文明习惯,重在实践养成。结合实际,组织开展“核心价值观进农家”“优秀传统文化进农家”“科学知识进农家”“文明风尚进农家”“法律法规进农家”等志愿服务活动,截至目前,该村已成立志愿服务队4个,开展服务活动30余场,包括歌曲舞蹈、宣讲、入户宣传等多样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丰富农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管理民主是树立乡风文明的保障,西四公村为了加强该村精神文明建设,实现村里和谐发展,提升民主管理水平,该村党员干部带头实行民主管理,在财务收支、乡村开发、乡规民约等方面做到民主公开,积极接受村民的监督。与此同时,还积极引导村民参与村务管理,提高村民们的参与热情和依法民主办事的习惯,从而形成村风正、民心齐,一心奔小康的良好氛围。

据了解,藁城区本着切实为群众办实事的原则,积极引导广大群众带头培育和树立良好生活的理念,抵制不良风气,切实推进乡风文明,提高人民群众的文明程度,进一步增加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编辑:刘晓婷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