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长城行丨迁西青山关长城景区:边城依旧客嘉宾

2021-07-26 17:11:49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 记者 赵雅静 张宾 闫军 通讯员 顾大鹏 赵智跃 陈文惠

视频摄制:张宾

盛夏时节,我们“长城行”采访报道小组走进青山关长城景区,在入口观景平台处遥望,只见古老长城逶迤在漫山青翠之间,清风拂过,林海摇曳,青山与雄关刚柔相济,可谓名副其实。

“青山关景区内长城是原汁原味的原品长城,古时因青山关地处偏远,较为闭塞,在历次战事浩劫中没有遭遇过大规模破坏,所以至今保存较为完好。” 迁西县文旅局派驻青山关景区重点项目负责人陆永新介绍说。

拍摄于2016 年的青山关关城。

青山关长城位于迁西县北部的上营乡,燕山支脉大青山腹地。据记载,其现存长城始建于明洪武年间,戚继光驻守蓟镇期间,曾两次督修。现存不仅有72券楼、月亮城、监狱楼等独具特色的长城敌楼,有长城沿线保存最完好的提吊式水门,更有距今400多年历史的青山关长城古堡,长城文化资源丰富而独特。

自2000年旅游开发以来,青山关景区经过多年的努力,逐渐摸索出了一条适合自身发展之路,突出“原汁原味、古香古色”,着力打造“端起酒杯品长城,躺在床上看长城,休闲娱乐伴长城”的乡愁记忆和人文情怀。多年来,景区先后被评为长城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模式试验示范点、国家民委重点试验示范项目、国家AAAA级景区、河北省第一批乡村旅游示范点、省级风景名胜区。2020年11月24日,明长城青山关段入选第一批国家长城文化公园重要点段名单。

修缮后的水门。

徜徉在青山关长城景区内,满目葱茏,绿意盎然。沿一条杏林小路行至深处,青山古堡就坐落在山脚平台之上。穿过古堡北城门,就走进了秀美的古韵关城。青石板路贯穿南北,石子小径穿巷入户,关城中有兵营驿站、茶楼酒肆、钱庄当铺、庙宇民居等古建设施,青砖灰瓦,藤蔓葳蕤,古树幽幽。一串串红灯笼悬挂在门前、屋檐下,在古朴素雅之中增添了一抹亮丽的色彩。

当日,小城中一处老宅正在修缮屋顶,戴着草帽的工人推着装满物料的独轮车从石板路上轻松走过,吱吱呀呀的车轮声中,又走来了几位谈笑风生的游客,在酒肆飘扬的酒旗下,人们愉快地畅想着在古城中喝酒撸串,对月吟诗。

据记载,青山古堡建于明朝万历十二年,建制约千人。从长城上俯视此城,南北略扁,东西突起,呈椭圆状,宛若元宝,故又称元宝城。

拍摄于2016年的青山关长城敌楼。

戚继光镇守蓟镇期间,边境一度平静稳定,戍边将士在关城中屯兵驻守,没有战事时就在田园耕种,如常生活。

泉声入户岚扉润,岫影当窗紫塞衔。数百年后的今天,曾经的边关小城里不再有刀光剑影、思乡的士卒,古老的兵营被改造成客栈,配套现代化设施,成为一处以长城文化为大背景的休闲度假地。在这里,游人可以零距离地观赏长城,接触长城,感受长城。

“我去过八达岭长城、龙门石窟等一些名胜古迹,来到这里感觉心情很不一样。青山关长城景区感觉更加贴近自然,让人心情特别舒畅,真的很想在这里住上几天,好好感受一番。”游客孟女士说。

有城可倾 ,无限关山。“在众多长城旅游产品中,青山关景区原汁原味,独具特色,专家评论景区,已经从传统的‘观光长城’跨跃到‘休闲长城’。”陆永新告诉我们,目前,景区已建成青山古堡、藐姑山庄、青山会所、边城酒店、青云小筑5个不同风格的度假村,可同时接待数百人。

位于古堡东侧的水门是青山关景区又一处必游景点。高大的水门上拱下方,造型美观,无任何修饰,门洞外巨石嶙峋,山径曲折,气势浑然天成。

据记载,水门,亦称水关,建于明万历十二年十月,以山崖为基,基座上砌条石五层,条石上垒方砖五十五行,砌成拱形,门阔八尺,高一丈四尺。传说此门原有铜闸一面,重约千斤。平时落闸蓄水,敌人来犯,可提闸放水阻寇。清光绪十三年(1887年)山洪暴发,铜闸下部岩体被冲毁,铜闸被水冲走,至今下落不明。

青山关水门是目前万里长城沿线保存下来唯一的提吊式水门。为稳定水门结构,保障通行人员的安全,国家专业文物部门早已对水门开展了补砌等修缮工作,解决了水门下部岩体坍塌严重、两侧墙体面层剥落,顶部地面缺失渗水等问题,让这一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得以保存完好,至今巍然屹立。

建于青山古堡内的把总署,始于明万历十二年,是明朝派驻青山关的军事指挥中心。

据介绍,为更好地传承保护青山关段长城资源,迁西县对此以合理利用促进保护管理,通过多方筹资,采取新建房屋置换旧民居的方式,将规划保护区内的居民整体搬迁,对原有房屋进行改建,引进游客参与性项目,形成了以长城文化为背景,集餐饮住宿、休闲度假、商务会议、观光游览为一体的综合性旅游区。2003年,中国长城学术研讨会在青山关景区召开,青山关长城保护和利用工作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今年6月,景区成功举办了青山关长城文化旅游节,大型文艺汇演、旗袍秀、“唱支山歌给党听”MV录制等节目,以青山的曼妙舞姿和五彩缤纷的文化之光,向人们展现了长城文化的独特魅力,传承长城历史文脉,促进青山关文旅融合发展。7月10日,刚结束的全省长城文化公园风景道建设工作推进会在青山关成功举办,又为青山关的发展蓝图添加了一抹重彩。

烽鼓不再惊戍马,边城依旧客嘉宾。眼下,青山关正凭借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强劲东风,力争在3到5年内将青山关打造成国家AAAAA级景区,成为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领跑者和中国北方文旅融合项目的新地标。

编辑:张洁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