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2021-07-26 10:39:42 来源:泉州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泉州网7月25日讯(记者蔡紫旻 殷斯麒 孙灿芬) 7月25日,福建福州,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44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审议通过,“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56项、福建第5项世界遗产。

2001年启动申遗,2021年一朝圆梦,泉州系列遗产等待了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本应在去年举办的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延期至今年。作为中国向本届大会申报的唯一项目,泉州系列遗产备受关注。

“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由22处代表性古迹遗址及其关联环境和空间构成,包括行政管理机构遗址、城市格局关键设施遗迹、多元社群宗教建筑和造像、文化纪念地史迹、城市干道与水系、陶瓷和冶铁生产基地、水陆交通网络,完整体现宋元泉州高度整合的产—运—销一体化海外贸易体系,以及支撑其运行的制度、社群、文化因素所构成的多元社会系统。在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中,透过这一凝聚多元包容、平等交流、共同繁荣等发展智慧的生动中国样本,世界各国人民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也将有更为直观感受、更为深层的认识。

目前,福建共有5项世界遗产,除了“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外,其他4项为武夷山、福建土楼、鼓浪屿、泰宁丹霞。

编辑:张洁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