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石家庄市将建7320个立体停车位

2021-07-26 06:23:24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今年我市将建7320个立体停车位

市住建局强力推进停车场建设

本报讯 (记者 宋 钧) 眼下,省会公共停车场建设正在全速推进中。7月23日,记者从市住建局获悉,今年全市共谋划28个地上、地下立体停车设施项目,共7320个立体停车位,目前3000个已完工。市住建局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通过强力推进停车场等基础设施建设,让民生工程跑出“加速度”,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作出贡献。

在民生路与休门街交口西南角民生路绿地地下停车场项目施工现场,围挡内没有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只能看到挖掘机正在进行土方作业。“之所以看不到热火朝天的景象,是因为现在工程都在地下进行。项目采用盖挖逆做法,对周围的影响非常小。今年3月份开工,已经完成工程量的一半,计划今年年底建成投用。”石家庄城泊停车场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徐维国表示,这是充分利用绿地的地下空间建设的一个立体停车场示范项目,它与绿地项目完美结合,不影响城市景观,甚至还会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据介绍,该项目设计有6组圆筒式地下立体智能停车场,地下空间总占地面积1884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7764平方米,主体为钢筋混凝土结构,规划地下立体停车泊位594个。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优化城市综合环境,改善静态交通秩序,有效缓解区域停车难问题。

在建华大街与光华路交口西北角,是华药铁路地块停车场项目,这是一处比较狭长的边角地带,只有约4亩地。记者看到,现场基础已经完成,即将开始进行设备施工。“这个地块非常小,我们就是要把这样的边角余地都利用起来。”市地产集团副总经理马瑞山介绍说,该项目为地上四层机械式立体停车位,共规划停车位150个,其中机械停车位97个,地表停车位53个,车辆管控采用单向通行的方式,南侧为入口,北侧为出口。

“该项目今年3月开始谋划,以往跑这样的项目,光办手续就需要大半年时间,而这个项目仅用了1个多月。”马瑞山表示,市住建局制定了《加快机械式立体停车设施建设安装的意见(试行)》,建设安装机械式立体停车设施,按照特种设备管理要求办理安装施工告知、使用登记手续,不再办理用地规划、工程规划、施工许可等其他手续。同时,建立了包括市住建、自然资源和规划、行政审批、市场监督管理、公安交通管理等部门组成的市、区两级联席会议工作制度,以联席会议方式进行项目方案审核和投用前的验收。项目方案经市或区联席会议研究通过后,由申报人(单位)按照规定向项目所在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办理特种设备施工告知,在区行政审批部门办理特种设备使用登记手续后即可开工建设。

“我市主城区土地资源紧缺,利用地上、地下空间,建设立体停车设施可以有效节约、集约利用土地资源,是近年来缓解‘停车难’问题的创新举措。”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市住建局充分吸收社会资本意见建议,主动靠前服务,会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园林等部门,积极在土地资源上做“乘法”,推进了绿地地下空间建设停车场、利用自有土地建设停车场、利用闲置储备地及边角地建设停车场等一批地上、地下立体停车设施项目。

今年以来,市住建局采取“加减乘除”等一系列举措,强力推进停车场等基础设施建设。在资金支持上做“加法”,通过加大政府投资、申请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帮助社会资本申请贷款等途径破解资金难题;在建设流程上做“减法”,简化手续,规范流程,推动机械式立体停车设施建设提速增效;在停车矛盾突出区域做“除法”,重点围绕医院、商业区、住宅小区等重点区域,全力破除“停车难”问题。

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将以新建立体停车设施、储备地块临时利用、现有空闲地块利用、绿地地下空间利用为重点,进一步创新建设方式方法,多方破解资金难题,确保年底建成公共停车位3.66万个。



编辑:贾聪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