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城碧水流淌出一首“生态赞歌”

2021-07-26 06:18:58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一城碧水流淌出一首“生态赞歌”

——2021年度我市10件惠民实事实地探访

□本报记者 刘立芳 实习生 苏任靖

7月23日清晨,空气清新,行走在滹沱河生态修复三期工程沿线路段,只见盛夏的滹沱河,水天一色、碧波荡漾、风景宜人,秀美的水景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观光打卡。

“我从小就长在滹沱河边,以前这里多是臭水沟,经过改造以后,水也清了,两边的绿化也好了,空气也更加清新。”鹿泉区上吕村村民马跃刚告诉记者,现在村里人没事就来这儿休闲娱乐,就连城里人假期也常来打卡。

据了解,滹沱河三期工程是滹沱河生态修复工程的收官之作,工程总体布局为一河三湿地、两湖两区多节点,进行了河槽整理、水生态修复及生态绿化等工程。工程起自黄壁庄水库大坝至中华大街,以“原生态、大尺度、低干扰、近自然”为设计理念,“水源涵养、生态湿地”为特色,构建“大河湿地、百鸟家园、绿洲繁英、休闲田园”的自然河流廊道。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滹沱河生态修复三期工程(鹿泉段)总工程师孙培说,为了让游客有更好的体验,他们还打造了漫水路,这个桥梁全长635米,桥梁上面铺设陶瓷颗粒,以蓝色为底色,中间增加三条色带。从上往下俯视,这条路与周边的湖水形成一道和谐天水合一的美景。同时,防汛期间,采取值班制度,然后在关键节点增加标志标牌来警示游人,防止发生安全事故。

在三期工程(正定段),也有越来越多的市民来到河边游玩。“宽阔的河面,还有两岸的草坪和花草树木,宛如置身江南水乡。”市民刘彩虹说,自从滹沱河整治后,不仅风景好了,生态环境也变好了。

当前,三期主体工程已经全部完工,河道全线蓄水、滨河路全线贯通、生态区全面开放,109公里长的滹沱河沿线已经初具景观,百米生态景观绿化带效果显现,农田、花海、道路相互呼应,乡野田园、大地景观风貌逐渐形成,实现了溪流与湖面相互串联、相互交替,溪流两侧水生植物、地被花草萌发新芽,呈现水上草原的大河风貌。

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三期工程重点打造了中山湖、定西湖2个湖区,以及白虹飞鹭、古津畅远、西湖草海等8个生态区,整体形成了蓝绿交融、水美林丰的湿地型河流,营造了湿地与湖面相呼应的大河风貌,实现了防洪能力显著提升、水环境明显改善、生态环境有效修复、农业产业与生态景观有机融合的滹沱河生态长廊。

滹沱河是石家庄的母亲河,承载了一代代人的回忆与乡愁,随着滹沱河生态修复工程完工,滹沱河也以新的姿态迎接新时代的到来。


编辑:贾聪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