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奥运会 比赛首日 劲揽三金

2021-07-25 10:06:53 来源:燕赵晚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2021年7月24日,在东京奥运会射击女子10米气步枪决赛中,中国选手杨倩夺冠,赢得东京奥运会首枚金牌。


杨倩:妈妈,我想吃油焖大虾

夺得东京奥运会首金,让“00后”小将杨倩迅速成为了关注焦点。在昨天这场扣人心弦的较量中,这位年仅21岁的中国姑娘扛住了多位世界顶尖高手的压力,最终成为了中国第四位拿到奥运会首枚金牌的运动员。

对于本场比赛杨倩评价道:“成绩总的来说也正常,因为这段时间总的训练状态也基本上是在这个范围之内上下起伏,整个发挥比较正常,符合我的水平。”

东京奥运会的推迟,使运动员们备战的周期被拉长了一年。对于自己过去这五年,杨倩说:“觉得首先自己之前在选拔赛包括训练中所付出的努力得到了回报,也让自己收获了特别多,特别开心和激动能够拿到这枚奥运会金牌。一开始可能也没有想这么多,真的拿到了之后觉得开心,还有感恩,非常感谢自己过去这一段时间在国家队集中的训练,包括我们的教练团队、复合团队,还有领导班子。他们对我的关心和鼓励让我能够信心满满地打这次比赛。”

对于比赛中的发挥,杨倩说:“整个比赛过程当中我也一直在调整自己的心态,也紧张,所以整个打下来自己内心感觉也是挺艰难的,因为不断地在调整自己的心态。至于现场的音效,我们平时在训练当中也进行了专门的训练,所以我觉得这对我来说已经很正常了。”

处变不惊,坚决果敢,杨倩在首金争夺战中展现出了强大的心理素质,但她在平时生活当中的性格与比赛时并不相同。“我属于比较乐观的性格,平时生活中交友中大大咧咧,比较开朗一些,但是对于训练、对于学习我还是会很认真地对待的。”杨倩说。

杨倩目前是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一名大三学生,因为疫情原因,她特地申请了休学,全心备战东京奥运会。“等到比赛结束之后,我再重新投入到校园当中。”杨倩说。

首金拿下,重要任务完成,长时间没能回家的杨倩想爸爸妈妈了。记者问她最想吃妈妈做的什么菜,她回答只要是妈妈做的都喜欢。“我最想吃的是油焖大虾。”她补充道。



2021年7月24日,在东京奥运会举重女子49公斤级决赛中,中国选手侯志慧夺得冠军,为中国代表团赢得第二块金牌。


孙一文:一剑改写历史

中国击剑队在昨天的东京奥运会赛场迎来里程碑时刻,孙一文在女子个人重剑决赛中“决一剑”胜出,夺得中国击剑奥运史上首枚女重个人金牌。

孙一文昨天决赛的对手是头号种子、世界个人排名第一的罗马尼亚名将安娜·波佩斯库,两人曾在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女重个人决赛交手过,当时孙一文也是凭借“决一剑”夺得冠军。

充满紧张感和戏剧性的场面在奥运赛场重演。决赛开始后双方比分始终没有拉开,最后一局还剩12秒孙一文曾以10比9领先,但波佩斯库顽强地在比赛还剩3秒结束时追平比分。随后历史重演,孙一文刺出致胜一剑,冲下剑道与法国籍主教练雨歌·欧伯利相拥,后者兴奋地将爱徒扛在肩上庆祝这一历史性时刻。

“以前我没想过能拿奥运会的金牌,特别是个人,团体可能想过。中国女重的前辈的实力都是超越我的,她们都没有拿到,我确实是不敢想。”孙一文说,“正常打的话,不打到‘决一剑’我确实赢不了她,对方是老将,是上一届奥运会的团体冠军,我每次都熬到‘决一剑’赢她。”

2016年里约奥运会,孙一文在自己的奥运首秀中发挥出色,在女重团体中摘得银牌,但同时也在个人赛中留下遗憾。当时她在半决赛痛失好局,“决一剑”中不敌意大利名将菲亚明戈,最终摘得铜牌。

“这几年在心态上进步了很多,今天比赛打了两次‘决一剑’,就是更多地把注意力放在过程上,结果自然就有了。”孙一文说。

孙一文将和中国女重队在27日迎来女重团体赛。


2021年7月24日,在东京奥运会击剑项目女子个人重剑决赛中,中国选手孙一文夺得冠军,为中国代表团赢得第三块金牌。


侯志慧:不认命的“小猴子”

站在东京奥运会领奖台最高处,24岁的侯志慧并未欣喜若狂。走下领奖台,她淡淡地笑着,拉开领奖服上衣拉链,露出里面的白色T恤衫。

“这是我里约奥运会时发的衣服。我穿着它,带着2016年的信念,上场比赛。”侯志慧说。

2016年里约奥运会,侯志慧因受伤等原因留在了巴西的圣保罗训练营,并未按计划来到里约。

在昨天的东京奥运会女子举重49公斤级比赛中,侯志慧穿着这件保存了5年的T恤衫,以210公斤的总成绩勇夺金牌,为中国举重队取得开门红。“压抑了很久的情绪终于释放出来了,今天比得很爽!最后一把举完,我感觉自己还有余力呢!”侯志慧说。

侯志慧是个湖南妹子,天性乐观,天赋异禀。因为活泼好动,她被队友们昵称“小猴子”。从里约回来后,侯志慧经历了人生的至暗时刻,但她用了不到1年的时间为自己疗伤,在次年的全运会上勇夺金牌。

性格开朗的“小猴子”其实内心敏感,赛前紧张在所难免,教练团队就要想方设法排解。入住奥运村后,女队主教练张国政像哄女儿一样哄侯志慧:“你精神状态真好啊!嗯,‘小猴子’棒棒!”主管教练王国新更是经验老到,针对侯志慧抓举、挺举比赛间隔期容易紧张的问题,他安慰侯志慧:“比赛时,你就当自己没练过举重。比赛时你就听我的,专注、发力就好。”

喜夺冠军后,侯志慧真诚地感谢自己的团队,尤其是教练们。

时光倒流到五年前,从里约回到北京后,侯志慧在微信朋友圈发了一张图,图中一个小人儿坐着缝补一颗破碎的心。这也许是她彼时心态的写照。

五年后,不认命的“小猴子”闪耀东京!这枚奥运会金牌,不仅是一种释放,对她而言,更是重生!


编辑:常青
责任编辑:尚燕华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