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行“一时快” 安危“长久痛”

2021-07-25 08:22:36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郭 卉

在当前查处的各类道路交通违法行为中,违章逆行呈现出多发、高发态势。尤其令人担忧的是,许多被处罚的违章行为人,依然认识不到逆行可能导致的严重后果,还在为了省下几步路程而不惜以身犯险。

车辆、行人在道路上按右侧通行,是最基本的常识。但在许多交通违法行为人眼中,仍固执地认为逆行是可以被理解和原谅的。提出的理由也很简单:逆行可以少走一段路,顺行却要多绕出一段距离,何必舍近求远?“两点之间直线最近”,数学中这一基本原理多数人都懂,但是,生活不是简单的算术题,道路规划与通行秩序不以任何人的意志为转移。当公共利益与个人利益发生冲突时,当法律法规与个人需求产生矛盾时,应当作何选择,相信每个人都了然于胸。

应当特别引起重视的是,逆行现已成为道路安全事故的“四大祸首”之一。最让机动车司机感到害怕的“鬼冒头”现象,也多是因逆行引发的。猝不及防出现的逆行者、慌忙之间的避让躲闪,是诸多交通事故的元凶。只因逆行者抄近道、走捷径的一念之差,却给自己和他人带去了不可预料的安全隐患。

细节关乎生命。希望那些还在不以为然的逆行者能够尽快提升法律意识,为了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安全,收起自己的小任性,以对交通法规应有的敬畏之心,规规矩矩地行走、安安全全地回家。


编辑:常青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