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除违建就是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021-07-25 08:20:02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本报评论员

人们的工作生活都离不开建筑物,建筑安全是人们安身立命的前提。生活在新时代的城乡群众,更需要有安全舒适的场所。开展私搭乱建、违章建筑专项整治行动,就是通过专项整治,消除房屋安全、消防和治安等隐患,从根本上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在规范的建筑施工过程中,前有科学设计,中有施工监理,后有竣工验收,其间还有规划、消防、供电、供气等部门各自秉持专业标准,分领域实施专业监管。正是有了多重监管举措,才能确保建筑质量安全。但是,无视建筑法规规章形成的私搭乱建建筑物,各类强制性安全措施基本全部缺失,建筑质量自然没有保障,所谓安全更是无从谈起。2020年3月,福建泉州市欣佳酒店发生坍塌事故,造成29人死亡及直接经济损失5794万元。事后查明,发生事故的主要原因就是违法违规建设施工。一次次此类重大事故充分表明,个别人为牟取私利的私搭乱建行为,已经埋藏下了巨大的安全隐患,甚至直接威胁到广大群众的生命安全。

私搭乱建带来的消防隐患同样不容忽视。城市建筑密度较高,消防安全管理更是重中之重。从建筑设计、建设施工到居住使用全流程,消防标准一直都是硬指标。但是对于违建而言,消防设计不专业,施工和使用也不存在强制监管。对于此类建筑物的使用者来说,无异于是在消防隐患巨大、危机四伏的空间中工作生活。2017年11月,北京市大兴区西红门镇新建村发生火灾,共造成19人死亡,8人受伤。事故调查组认定,事发建筑属于违法建设、违规施工、违规出租,安全隐患长期存在,才导致事故发生。虽然一批责任人受到处分,但大祸已然酿下,悔之晚矣!

违章建筑不仅带来了安全隐患、消防隐患,更带来了治安隐患。因为违章建筑从建设到使用都脱离了治安监管,其中极易滋生治安事件。多起治安案件表明,各种违法犯罪隐匿于失于监管的违建之中并伺机作案,给不少群众造成了难以挽回的伤痛和损失。

由是可见,整治私搭乱建、违章建筑,不仅是严格规范管理,而且更是保障群众安全、预防灾害、预防犯罪的直接需要。正因如此,市委、市政府以执政为民的理念,以最坚决的态度、最迅速的行动、最有力的措施,聚焦问题、强力攻坚,全力以赴整治私搭乱建、违章建筑。对此,各方都应有深刻认识、清醒认知,要形成拆除违建就是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社会共识,多予理解支持配合,共同凝聚起推进整治的强大合力,尽快把省会打造成为百姓安居乐业的美好家园。


编辑:常青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