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征程中,那些闪亮的法治印记

2021-07-24 16:56:21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百年征程中,那些闪亮的法治印记

——走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

本版统筹:光明日报记者靳昊

百年风雨兼程,百年披荆斩棘。连日来,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内,参观者络绎不绝。“‘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如一幅恢宏的历史画卷,展示着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矢志追梦的百年征程。

“我们党历来重视法治建设。”展览中,一份份法律文本,记录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波澜壮阔的法治历程,一张张历史照片,述说着党领导人民对公平正义的不懈追求。

从《井冈山土地法》《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土地法》到《中国土地法大纲》,千百年来,广大农民真正成为土地的主人;从《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宪法大纲》到《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从1954年宪法到1982年宪法,这些划时代的根本法,保障了人民的基本权利;从第一部婚姻法到民法典出台,人民群众的民事权利保障体系更加完备。

选举人大代表,行使神圣的民主权利,当家作主的喜悦溢于言表;既有面子也有里子,“枫桥经验”历久弥新,让矛盾纠纷案结事了人和;严惩腐败,“老虎”“苍蝇”一起打,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

法令行则国治,法令弛则国乱。时代大潮中,法治中国砥砺前行;百年变局中,厉行法治初心如磐。

百年征程中,那些闪亮的法治印记

  1928年,毛泽东主持制定了党领导下的第一部土地法《井冈山土地法》,以法律的形式首次肯定了农民以革命手段获得土地的权利。1929年,毛泽东主持制定《兴国土地法》,保护了中农的利益。土地革命时期,党领导颁布的土地法律法令,推动了土地革命深入进行。图为展览中的《兴国土地法》文本。

百年征程中,那些闪亮的法治印记

  《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宪法大纲》是第一部由劳动人民制定的根本法,是共产党领导人民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纲领,为以后制定民主宪法提供了宝贵经验。图为展览中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宪法大纲》文本。

百年征程中,那些闪亮的法治印记

  延安时期,党在领导边区法治建设的过程中,进行了历史性探索。《陕甘宁边区施政纲领》成为抗战时期边区的根本大法。“黄克功案件”的审判,彰显了从严治党、从严治军的决心。“马锡五审判方式”的确立,为新民主主义司法制度注入了新鲜血液,也为新中国司法制度的建立提供了有益经验。图为观众在参观抗日根据地建设有关情况。

百年征程中,那些闪亮的法治印记

  1949年9月2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举行,开启了协商建国、共创伟业的新纪元。会议通过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发挥了临时宪法的作用。图为观众在观看政协会议有关介绍。

百年征程中,那些闪亮的法治印记

  1954年9月20日,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部社会主义类型的宪法。图为一届全国人大使用的投票箱。

百年征程中,那些闪亮的法治印记

  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领导制定了婚姻法、宪法等一系列法律法令,奠定了新中国的法制基础。

  1950年6月3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改革法》公布施行。到1952年底,除一部分少数民族地区外,土地改革在中国大陆基本完成,封建土地所有制被彻底摧毁。图为土地改革法公布施行后,受到广大农民热烈拥护。

百年征程中,那些闪亮的法治印记

  改革开放后,社会主义法制迅速得到恢复和发展,我国陆续制定了刑法、民法通则、行政诉讼法等一大批重要法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逐步形成。图为学位条例出台后,我国正式建立了学位制度,开始授予学士、硕士、博士学位。

百年征程中,那些闪亮的法治印记

  2010年3月,修改后的全国人大和地方各级人大选举法规定,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人大代表,基层群众的民主意识得到进一步增强。图为四川省遂宁市复桥镇灵龟村举行公推直选村务监督员选举活动。

百年征程中,那些闪亮的法治印记

  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纠纷。图为在浙江省诸暨市枫桥镇调解志愿者联合会的调解下,当事人握手言和。

百年征程中,那些闪亮的法治印记

  人民法院改进审判作风,服务基层百姓。图为巡回法庭在老百姓家门口开庭,让公平正义触手可及。

百年征程中,那些闪亮的法治印记

  党的十八大以来,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提速。以简政放权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厘清政府与市场的边界,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图为2014年天津市滨海新区行政审批局封存的109枚公章。

百年征程中,那些闪亮的法治印记

  坚持依法执政、依规治党。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形成了以党章为根本、若干配套党内法规为支撑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截至2019年6月30日,现行中央党内法规266部。

《光明日报》( 2021年07月24日 08版)


编辑:安雪峰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