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时空的青春之歌⑤|致敬杨春增:谁是最可爱的人

2021-07-24 16:04:54 来源:长城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穿越历史的洪流,仰望闪耀的青春。

如果有一天,生活在新时代的“我”,穿越时空,刚好遇到了几十年前的“他”,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我”想知道,那些风华正茂的年轻人,是怎么变成壮烈的革命者?

“他”想知道,曾经上下求索的澎湃热血,是否仍激荡在你们的脉搏中。

“我”说,历尽沧桑,初心不悔。

“他”说,不忘来路,不负韶华。

杨春增烈士。资料图

革命先烈:杨春增,河北省沙河市八里庄村人。1951年3月,杨春增参加了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任志愿军第12军第35师第104团第4连第3排副排长。1952年8月,杨春增所属连队在战场上与敌人奋勇厮杀,当阵地上只剩下杨春增和卫生员牟元礼时,杨春增毅然拉响最后一颗手雷,冲入敌群,与敌人同归于尽,壮烈牺牲,年仅23岁。1952年11月,中国人民志愿军领导机关为杨春增追记特等功,追授“中国人民志愿军一级战斗英雄”“中国共产党模范党员”等称号。1953年6月25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追授杨春增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英雄”称号和金星奖章、一级国旗勋章。

对话人物:沙河市杨春增学校教师韩楠楠

7月,在河北省沙河市杨春增学校办公室,青年教师韩楠楠打开了《中朝英雄——杨春增》校本课程的课件,撰写备课笔记。

今年9月,又有一批新生将要入学,她该怎样去向孩子们介绍家乡的这位英雄呢?为什么学校以他的名字命名……带着这些疑问,韩老师转头望向教学楼墙上的杨春增照片。

杨春增手绘肖像。长城网记者 张博纳 绘

韩老师:杨春增烈士,当年您16岁就参加解放军离开了家乡,直到您牺牲在朝鲜战场,都没能回一次家。我想,您一定特别想念家乡的亲人吧?

杨春增:是啊,当初入朝作战之前,我们部队乘坐火车正巧经过家乡。我匆忙写下一封家书,从火车上扔给正在地里干活的乡亲,就是想给爹娘报个信。

韩老师:在那封家书里,您给爹娘写了什么话?

杨春增:我写道“儿多想探望你们,和你们说说心里话。但是帝国主义正在侵略朝鲜,还把战火烧到了我们的家门口,那里的人民跟我们从前一样正受苦受难。保国为重,等打败了敌人,儿一定回家孝顺你们。”

杨春增家书效果图。

韩老师:我们上学的时候都学过作家魏巍写的那篇《谁是最可爱的人》,让我们知道了在朝鲜战场上,你们受了那么多的苦,流了那么多的血。在那样艰难的绝境中,你们是怎样坚持的呢?

杨春增:因为我们是有信仰的战士,我们抗美援朝就是为了祖国人民过上和平安宁的生活。心中怀着这个信念,就算再苦再难,我们也毫不畏惧,绝不退缩!

沙河市烈士陵园纪念碑上的浮雕,艺术再现了杨春增壮烈牺牲的场景。长城网记者 王璇 摄

韩老师:当战斗到只剩下您和战友两个人的时候,您为什么把生的希望留给战友,自己毅然选择牺牲?

杨春增:因为我是副排长,生死关头我应当冲在前面,只要有我杨春增在,阵地就绝不会丢。虽然我牺牲了,但最后的胜利一定是属于我们的!

韩老师:杨春增烈士,谢谢你们!没有你们的流血牺牲,就没有今天孩子们的幸福生活。您有什么话,想对现在的孩子们说吗?

杨春增:孩子们,我小时候上不起学堂,是党和人民军队教我文化。现在你们从小就有这样好的学习条件,希望你们好好学习,将来做国家的栋梁。我们为你们牺牲一切都是值得的!

韩老师正在上《中朝英雄——杨春增》校本课程。杨春增学校供图

韩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当你吃完香喷喷的早餐走向学校的时候,当你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开始上课的时候,当你在优美整洁的校园里奔跑嬉戏的时候,当你回到家安安静静写作业的时候……同学们,请你意识到这是一种幸福吧,因为只有你意识到这一点,你才能更深刻了解我们的先烈们在朝鲜奋不顾身的原因。孩子们,他们确实是我们最可爱的人!

沙河市烈士陵园正中的纪念碑上“杨春增烈士永垂不朽”九个大字熠熠生辉。长城网记者 王璇 摄

时代变了,初心未变。

一场跨越时空的“青春对话”,

让两个青年人热血沸腾!

几十年前,

“他”冒着枪林弹雨,

舍生忘死,不畏牺牲。

几十年后,

“我”要接过这个重担,

传承红色基因,牢记时代使命!

总策划:邵荃 张国锋

策划: 张妍 闫玲 刘伟

视频:王璇

拍摄:郑皓天 郭硕

海报:许晓星

绘画:张博纳

AI配音:王亚

AI视频制作:陈曦 范涛 张阳

协助拍摄:中共沙河县委宣传部



编辑:安雪峰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