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泉区妇联党建带妇建 齐建美丽家园

2021-07-23 21:40:24 来源:石家庄市鹿泉区妇女联合会

字号
  • 超大
  • 标准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论述精神,深化美丽庭院示范创建,积极推进基层妇联工作的落实,鹿泉区妇联坚持“党建+妇建”的工作原则,以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工作为抓手,以建设美丽庭院为重点,以实干担当的精神和狠抓落实的作风,努力打造妇女群众的坚强阵地,扎实做好新时代党的妇女群众工作,切实服务妇女、服务大局,实现了党组织建设和妇联组织工作建设双提升。

2138458504708493.jpg

一、党建带妇建,提升工作活力

区妇联在“美丽庭院”示范创建工作中,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以“党建带妇建,妇建促党建”为工作主线,不断强化以党建引领新时代妇联工作的发展。在两委干部的带领下,组建起由村党员、村民代表、妇联执委组成的美丽庭院创建联盟,不断入户引导广大妇女和家庭积极参与村中绿化建设、乡风文明建设和“美丽庭院”示范创建,宣传政策、树立典型,同时鼓励党员、村民代表发挥带头作用,率先垂范,做好各项工作,带动周边群众,加入创建美丽庭院的行动中,实现理论宣传与实际创建的有机结合、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真抓实干、讲究方法,切实提升全区美丽庭院创建质量和水平,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开展。

2138597018114157.jpg

二、加强领导,讲方法,抓落实

鹿泉区各村成立美丽庭院示范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各村经过开会商量确定“美丽庭院”评选的标准,将全村划分为多个片区,两委干部分片包联,并亲自带领党员、村民代表、妇女小组长入户宣传、引导,为激发广大妇女姐妹们参与到美丽庭院创建的积极性,对于符合创建标准的庭院授予“美丽庭院”门牌增强参与群众的荣誉感和获得感,形成了比、学、赶、帮的文明创建氛围。对示范户进行动态管理,及时做到“回头看”,避免出现创建效果反弹的情况,以此来督促创建效果长效保持,不断巩固和扩大创建效果,切实提高创建质量。

现如今各个村党员、村民代表都是争着比着带头打造美丽庭院,广大妇女姐妹们从自身做起,积极跟进,自觉开展庭院整洁、全面打扫室内外、房前屋后卫生,实现“自家美”向“家家美”转变,最终形成共创共建共享美丽乡村的局面。           

2139138963191310.jpg

三、抓典型树模范,打造示范引领

“好中选好、优中选优”,在美丽庭院示范创建过程中发现了一些具有代表性的美丽庭院示范户,各个村把美丽庭院示范户作为模范典型进行广泛宣传,带动广大妇女和家庭示范创建的积极性。

党员杨聚海已是八十高龄老人,老伴也已七十三岁,平时只有老两口在家里居住,家里房虽然已是三十多年的老房子,但是老两口很勤快、讲卫生,每天把院子、门外都打扫的干干净净,卧室、客厅收拾的干净利索,厨房东西擦洗的干净、摆放的整齐,在美丽庭院创建工作上起到了一个党员的带头作用。

2139337570307417.jpg

村民代表张建军、妻子杨志英是党员,夫妻二人按照美丽庭院标准不仅自已家里打扫的干净整洁,还带动邻居积极响应美丽庭院示范创建,比赛着种植各种鲜花,邻居之间还互相赠送,夏天搬到门外整个巷子墙根都摆满了花,不仅使村庄庭院内外绿化美化得到提升,更是为“美丽庭院”示范创建营造良好氛围。

通过两委干部、广大党员和群众的积极参与,切实增强美丽庭院示范创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创新措施和方法,认真研究和解决创建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短板,压实工作责任,形成工作合力,强化工作督导,确保工作实效,促进示范创建工作提档升级,让广大妇女和家庭成为美丽庭院示范创建工作和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的主力军。

(通讯员:于晓敏)

编辑:安雪峰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