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消防紧急驰援河南安阳

2021-07-22 08:30:58 来源:燕赵晚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石家庄消防紧急驰援河南安阳

截至昨日23时救出安阳市汤阴县魏城村403名被困村民

■石家庄市消防救援支队消防员正在将被困村民救出。

□文/本报记者 冯月静 通讯员 郭星怡

图/本报特派记者 张海强

连日来,河南省郑州、焦作等地出现暴雨、大暴雨,导致部分地区发生城市内涝、泥石流和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7月21日,石家庄市消防救援支队接到跨区域增援命令后,迅速集结赶赴增援。本报摄影记者张海强跟随石家庄消防救援支队,一同前往。

82名消防队员深夜集结

7月20日23点接到集结命令后,石家庄市消防救援支队迅速出击,共出动23辆消防车,82名消防员。其中抢险车6辆,宿营车1辆、远程供水系统1套(2辆)、静中通指挥车1辆、宣传车1辆、应急通信车2辆、救护车1辆、泡沫消防车1辆、城市主站车1辆、机器人运输车1辆、平板运输车1辆、淋浴车1辆、饮食保障车1辆、油料运输车1辆、运兵车1辆、机动车1辆。本报摄影记者张海强也第一时间赶赴集结地点,7月21日凌晨3时30分,跟随石家庄市消防救援支队一同向河南进发。

一宿没睡的消防员,在9时20分左右,到达河南安阳职业技术学院集结待命。10时30分许,消防员们才吃上早饭,为自热食品。迅速吃完早饭,全体增援队员换上水域救援服,全面保持备战状态,随时准备奔赴抢险救援一线。

安阳汤阴县魏城村的村民被困

“安阳这边大雨一直下,情况非常危险!”16时45分许,记者在连线本报前线记者张海强时,他不安地说,安阳市气象台15时50分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全体增援队员已经做好准备,随时奔赴抢险救援一线。

“安阳市汤阴县魏城村出现险情,急需救援!”接到急报,16时50分许,救援队伍开始向这里挺进。

18时45分,救援队伍到达汤阴县中华路上的汾河中桥,河道里的水都满了,桥面上也全是水,无法判断水的深度,3名穿着水域救援服的消防员就手牵手走到水中,探查水的深度,水已到大腿根部,车辆根本无法过去。救援队伍只得再重新选择路线,绕道而行。

19时50分,经过艰难的跋涉,救援队伍终于到达魏城村。此时雨还一直下着,据说该村被困群众有数百名。消防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后,迅速对橡皮艇充气,准备开展救援。这时他们找到一位老乡,该老乡介绍,村里面大概有村民五六百人,具体情况她也不清楚。

20时许 村内一位老人被救出

在这里的另一位村民介绍说,村里已经停水停电。进村的其他路都被水淹了,水势特别大,根本进不去。只有这一条路能够进去,但水也有1米多深,这路上还有一个特别深的深井。村民提醒大家一定要靠着南边走,以防掉入深井。

20时许,天色渐黑,救援人员抬着橡皮艇,打着手电筒,在急流中,一步步向魏城村村内前进。本报前线记者张海强也蹚着水,跟随消防队员进入村内。消防队员在一户村民家中发现一位六七十岁的老奶奶,老奶奶身体不适,消防队员立即将其抬上橡皮艇,并让其躺下,然后一起前拉后推的将其向安全地带转移。20时06分,这位老人作为该村第一名被成功救出人员,被送到了安全地带。

20时10分许,石家庄消防救援支队的4艘橡皮艇全部进村开展救援。

进入村内一户户地进行救援

在大雨中,消防队员们奋力前行,希望尽快能救出村里的被困人员。20时12分,进入村庄的石家庄消防救援支队的救援队员们,用橡皮艇又救出第二批村民,大多为妇女和儿童。

进入村后,在湍急的水中,消防队员们打着手电,艰难地向村子深处挺进。一户村民家中的门打不开,消防队员们费劲打开个缝隙,将里面的一名老奶奶送上橡皮艇。消防队员接着又一点点地往前走,救援出一个又一个被困村民。第三艘橡皮艇救出第三批村民,这次救出的多为老人。在其他被救村民下了橡皮艇进入安全地带后,一位老人在橡皮艇上动不了了,三位消防救援人员见状一起将其抬起,送到安全的地方。

于此同时,消防队员们还拉起了救援绳,让年轻的村民扶着救援绳往村外慢慢走。

大雨一直在下,消防队员们仍然在努力前行,在漆黑的夜色中,靠着手电筒的光,一次次入村救援。

截至23时,石家庄市消防救援支队共解救403人,其中以老人孩子居多,丧失行动能力者6人,圆满完成了救援任务。

此时,夜已深,消防队员们终于松了一口气,在车上才吃上了今天的第二顿饭,虽然只是普通的盒饭,但他们吃得格外香!看着被解救人员都到达安全地带,他们心里踏实多了!在茫茫夜色中,他们冒着大雨返回集结地,进行休整,时刻准备着下一场救援!

编辑:张洁
责任编辑:尚燕华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