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艇”进滹沱河

2021-07-20 08:32:13 来源:燕赵晚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从石家庄市水上体育运动中心走出的杨晓旭,本月27日将出征东京奥运会,参加4人皮艇500米和单人皮艇200米两个项目,实现河北水上项目奥运参赛的零突破,其中在500米项目中,杨晓旭还会是领桨手。图为美丽的滹沱河上,杨晓旭的队友们依然在为实现心中的梦想而努力训练,健儿们劈波斩浪,迎风弄潮,白色的小艇像箭一样掠过碧绿的水面。本报记者 张海强 摄

■扛着赛艇去训练。

■赛艇运动员手上的茧子。

■队员们做完准备活动后前往水上训练场。

今日出镜

水上项目运动员

采访动机

从石家庄市水上体育运动中心走出去的杨晓旭,实现河北水上项目奥运参赛的零突破,他的教练队友们也仍然为着心中的梦想继续努力。

□文/本报记者 秘晓芳 图/本报记者 张海强

白色的小艇像箭一样的掠过碧绿的水面,劈波斩浪,迎风弄潮,水上运动员在美丽的滹沱河上艰苦训练,为省城的夏日增加了动感的风景线。美丽的滹沱河,也见证了水上名将杨晓旭从一个不会水的“旱鸭子”成长为乘风破浪的“弄潮儿”,即将亮相东京奥运会的皮划艇赛场。

石家庄市水上体育运动中心位于风景秀丽的太平河南岸,是一所设施完备的水上训练基地,是河北省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

石市水上体育运动中心各队伍组建至今,多次在国内外赛场争金夺银,已向省队输送了数十名优秀运动员。进入到水上体育运动中心之前,杨晓旭甚至都不会游泳。正是在美丽的滹沱河,杨晓旭从一个不会水的“旱鸭子”,一步步成长,直至如今实现了石家庄水上运动奥运参赛史的零突破,而这同时也是河北水上运动中心自建队以来首次有队员进入奥运会的赛场。

石家庄市水上体育运动中心主任赵振杰告诉记者,杨晓旭是自己2011年带队去承德选材时发现的队员:“杨晓旭的身体素质不错,动作协调,爆发力也不错,可惜的是臂展不足,我们水上运动选材更喜欢身高臂长的队员,但是经过一段时间的试训,杨晓旭在训练中的用心、领悟能力、技术感觉、速度感觉都不错,所以最终在留不留下他的问题上,我还是坚持投了赞成票。”

事实也证明,杨晓旭当得起教练团队的信任,他悟性高训练踏实,经过三年半的训练,就以优异成绩入选河北省省队。2017年第十三届全运会,首次参加全运会的杨晓旭和搭档郑毅以32.743秒的成绩获得该项目的银牌。但是这个成绩杨晓旭并不满意,两人本来是冲着金牌去的,中间有些许失误,没能发挥出最好的成绩。正是这个遗憾激励着杨晓旭继续追梦,全运会后杨晓旭被调入国家队,得到了更大的提升。本月27日,杨晓旭就将出征东京奥运会,他将参加4人皮艇500米和单人皮艇200米两个项目。其中在500米项目中,杨晓旭还将是这条艇的领桨手。赵振杰说,领桨手是一条艇的灵魂,要求运动员的节奏感好,同时还需要头脑冷静、速度感好,而这正是杨晓旭的特点所在。

美丽的滹沱河静静流淌,和酷热高温、汗水老茧一起见证水上追梦人的梦想,在这里郑重起航。

编辑:张洁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