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洪灾上百人遇难千余人失踪

2021-07-18 10:07:13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专家认为洪灾或与气候变化有关 德国大选因此增加不确定性

■7月17日在德国克罗伊茨贝格拍摄的洪灾现场。新华社发

欧洲多地遭遇洪涝灾害,迄今150余人死亡,上千人下落不明。德国、比利时灾情严重。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定于18日赴德国西部重灾区视察。在分析这是“天灾”还是“人祸”的同时,有媒体注意到德国政坛正处于关键节点。德国政界人士称,不希望将灾难政治化。但《纽约时报》强调了这次自然灾害改变德国大选走向的可能性。

洪水来袭 德国和比利时遭遇重创

德国《图片报》把这次持续降水引发的洪灾称为“死亡洪水”。德国警方17日说,至少133人因洪水死亡,仍有上千人下落不明。

德国西部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和莱茵兰-普法尔茨州多地受灾,洪水冲毁大量房屋和道路。路透社报道,德国16日大约11.4万户家庭停电。北威州瓦森贝格一处大坝决堤,大约700名居民当晚撤离。

德国一些地区通信网络因洪水损坏,地方政府难以联络下落不明人员。救援人员乘小船和直升飞机救助受灾居民。

北威州人口最多城市科隆一名政府官员说:“(通信)网络完全瘫痪。基础设施坍塌。医院完全无法接收病人。养老院(人员)已经转移。”

德国西部一些地方政府担心洪水会导致更多大坝决堤、威胁下游社区居民安全,已经预先组织大约4500人撤离。

本周,西欧洪灾席卷德国、比利时、瑞士、荷兰和卢森堡,截至发稿,灾害已造成上千人失踪,其中德国至少135人死亡。河水漫到岸上,冲垮了房屋,汽车像玩具一样在水里上下摆动。

而在救援人员搭乘直升机,几分钟就能解救出受困居民的对比下,惊人的死亡、失踪数据让外界更加怀疑这是一场“人祸”:精心设计的德国洪水预警系统,出错了。一些德国灾区居民也说:“洪水来得太快。你想要做点什么,但已经太晚了。”

面对“这次灾害不该造成这么多人死亡”的质疑,德国气象局却称,“没人能做好准备,因为没人料到会发生这样的事情。”

这或许是一场千年不遇的洪水

据美国《纽约时报》7月16日报道,在汹涌的洪水侵袭德国西部的几天前,欧洲一家气象机构曾发布一次洪水“极端(灾害)”预警。之前有模型显示,暴风雨或使河水暴涨,达到一名德国气象学家16日所说“500年乃至1000年来都没见过”的水平。

截至16日,这些预测被证明是“毁灭性地准确”。德国气象局发言人乌维·基尔舍称,说这是百年不遇的洪水都轻了,这是一场或许一千年都没发生过的洪水。“这些小河流从未出现过这样的事情。没人能做好准备,因为没人料到会发生这样的事情。”

路透社16日消息,比利时宣布20日为全国哀悼日,死亡人数已上升到20人,另有20人失踪。比利时总理称,这是“我们国家所知损失最惨重”的洪灾。

另据德国电视一台17日消息,此次德国洪灾遇难人数继续上升。

15日,默克尔在与拜登会晤前举行新闻发布会说:“身在华盛顿,我的心永远和我们国民在一起。和平的地方正在经历一场灾难。这已经不足以用暴雨和洪水来描述,这是一场真正的灾难。”

“我被完全被水淹没地区传来的消息震惊了,那里最需要帮助的人爬上他们的屋顶,希望获救。”

默克尔的发言人则表示,她计划在结束华盛顿会谈后,视察受灾的莱茵兰-普法尔茨州。

此外,瑞士和荷兰等国都出现了水位上升,数百间房屋断电,荷兰瓦尔肯堡市中心被淹。

德国许多地区的受害者和官员回忆说,当往日平静的溪流奔涌而来,冲走了汽车、房屋、桥梁和沿途的一切东西时,他们措手不及。

“洪水来得太快了。你想要做点什么,但已经太晚了。”舒尔德地区一位居民对德媒表示。之前,莱茵河支流阿尔河的水漫到岸上,冲垮了整洁的木制房屋,汽车像玩具一样在水里上下摆动。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一些人将这次的受灾程度,与德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遭受的重创相比较。有居民说:“我的城市好似战场。”

专家认为洪灾或与气候变化有关

德国气象信息公司WetterKontor的气象专家于尔根·施密特表示,笼罩在德国上空的低气压“贝恩德”缓慢移动了近24小时,因此降水量很大,引发这次洪水。

施密特解释,北极地区显著升温,导致北极和赤道之间温差变小,低气压因此移动得愈加缓慢。他说,低气压14日当天正好笼罩在德国上空,“从东部来的暖湿空气和西部来的冷空气汇集,从而引发大量降水”。

德国波茨坦气候影响研究所教授斯特凡·拉姆斯托夫表示:“我们不能说这一气象灾害是全球变暖的结果。但可以确定的是,由于全球变暖,这类(极端天气)事件正变得越来越频繁。”

拉姆斯托夫说,地球大气每升温1摄氏度,就能多吸收7%的水蒸气,并在日后形成降水。测量数据已证实,在包括德国的中北纬地区,下小雨的天数在减少,而下暴雨的天数增多。

柏林洪堡大学地理研究所的研究组组长卡尔-弗里德里希·施劳斯纳认为,在2021年已无需怀疑“气候变化能否促成气象灾害”,问题是这种影响的程度有多大。“我们知道,(全球)变暖会导致大雨增加,进而导致更频繁、更具破坏性的洪水事件。”

瑞士伯尔尼大学气候与环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雅各布·谢施勒表示,十几年前的气候研究就已经指出,随着气候变化,极端降水会变得更加强烈与频繁,这主要是因为温暖的大气可吸收更多水蒸气,然后形成降雨,“未来只要我们继续排放二氧化碳,这种强降水将变得更加极端”。

德国锡根大学建筑系教授拉米娅·梅萨里-贝克尔说,多年研究显示,极端天气可以更快、更剧烈、更频繁、更集中地发生。气候适应与气候保护同样重要,人们须为城市扩张、排水、完善气象灾害早期预警系统、确保关键基础设施在极端天气下的承受性等做好准备。

德国内政部长泽霍费尔16日对德国媒体说:“毫无疑问,此次气象灾害与气候变化有关。”他呼吁有关方面未来采取更多促进减排的行动。

洪灾之后的德国大选多了不确定性

在分析这是“天灾”还是“人祸”的同时,有外媒注意到德国政坛正处于一关键节点。

德国政界人士称,不希望将灾难政治化。但《纽约时报》强调了这次自然灾害改变德国大选走向的可能性。

德国基民盟现任党魁、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州长阿明·拉舍特正争取在9月26日大选之后接替默克尔。他被视为最有可能是“默克尔接班人”,但正面临来自环保主义政党绿党的挑战。

他在周五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州正在经历一场历史性的洪水灾难”,并谈及了气候变化。

但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是受灾最严重的州之一。一旦洪水退去,拉舍特和默克尔可能还会面临质疑:为什么他们的政治大本营没能有所准备?

据新华社、腾讯新闻等 

编辑:马世星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