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区打造优质公厕利民更便民

2021-07-15 08:25:35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本报讯(记者 杜倩倩 通讯员 高 敏 史晓莉)明亮如镜的地、墙面,绿意盎然的盆景植物,贴心设置的母婴室……闲情雅致的如厕环境,成为矿区城市文明的一处处新亮点。今年以来,矿区将公厕建设与管理纳入为民办实事重要内容,大力推进“民生幸福工程”,积极推动公厕从数量向质量提升。

在人民公园北侧,有一座造型独特、整洁卫生、功能完善的公厕。外墙立面因地制宜设计,与周边的绿植相得益彰。经常来公园遛弯儿的王梦霞回忆道,以前去公厕是捂着鼻子进去,踮着脚尖出来。如今,这样的“老皇历”被翻过。

民生无小事。该区立足惠民便民利民,积极推进“厕所革命”,重点从形象、功能、服务等方面着手,对城区范围内21座公厕进行了升级改造,并按照星级公厕标准在人民公园、杏花沟公园、段家楼景区、西环旅游路、文兴西路新建公厕5座。

细节是城市温度的体现。该区新建公厕突出人性化的设置,增设第三洗手间,配有母婴台、无障碍通道及扶手、功能性休息区、便民服务室等。

三分建设、七分管理。该区按照“政府引导、建管并重、市场主导、群众参与”的原则,引进社会力量规范公厕的管理和维护,形成了政府主导,企业协作,群众监督的“多元共治”新模式。创新考核制度,加强巡查暗查,制定公厕管理考核办法,实施“日检查、周通报、月检查”,每天随机抽取3座公厕进行综合打分,评分与每月管护费用挂钩,并将考核结果在“矿区城市精细化管理”微信群内公示,将检查发现问题在城管微信公众号曝光台公布,进一步提升了公厕管理服务质量。 

编辑:刘晓婷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