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旦出现问题后患无穷”相关部门详解违规自建房安全隐患

2021-07-14 22:17:45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桥西区红旗街道办事处十里尹村一些村民为追求经济利益,违规对宅基地上房屋进行翻建加盖,擅自违规改造,违法违规对外出租经营,存在重大安全隐患,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目前,桥西区已对所有违规在建房屋勒令停工。

那么,违规自建房存在哪些危害?7月14日,记者采访了规划、住建、消防等部门负责人。

石家庄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桥西分局副局长董万胜表示,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以及省、市颁布的城乡规划条例,这种没有经过规划审批,或者没有取得规划许可进行建设的建筑,严重违反了城市的规划,影响景观风貌。尤其是像十里尹村这种城中村违规加盖房屋,对下一步的改造带来了非常大的难度和隐患。对于这种违法建筑应依法坚决拆除。

桥西区住房和城区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守东介绍,这些违规自建房在施工之前就没有经过正规的设计,其自行设计未严格执行国家标准。施工过程中没有进行有效质量安全监管,其主要施工用料砖、水泥、钢筋等也没有进行送检。另外施工现场也不规范,房屋竣工后也没有进行有效验收,导致使用中存在隐患。以上任何一个环节一旦出现问题,便后患无穷。

在十里尹村一处违规加盖的房屋前,记者看到该楼房外为方便电动车充电密集安装了多个插座。桥西区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于海生介绍,这种村民自建房人员比较密集,用火、用电、用气较多。尤其是每个楼层每个房间都安装了空调,用电荷载大,一旦发生火灾极易造成人员伤亡。加之新建、改建、扩建的住房占用了防火间距,堵塞了消防通道,一旦发生火灾消防车在救援过程中无法及时到达现场,会贻误战机。这种加盖的楼房消防设施配备不齐全,仅配备了灭火器,没有配备烟感报警器及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在初起火灾发生时无法有效控制火情。为方便电动车充电私自安装的插座易引发起火甚至爆炸。而一旦着火,这种村民自建住房疏散楼梯也无法满足疏散需要。

□本报记者 胡雁冰


编辑:安雪峰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