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市正起草全市农村宅基地管理有关规定

2021-07-14 21:47:05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本报讯(记者  冯月静)为落实《关于规范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的通知》,切实做好石市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工作,目前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正在起草制定全市农村宅基地管理有关规定,准备从坚持规划引领、强化用地保障等方面,进行全面规范,为改善提升农村人居环境,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制度保障。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法规处处长薛蕊表示,2019年9月20日,中央农办和农业农村部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找基地管理的通知》,明确要履行部门职责,落实基层政府属地责任,宅基地管理工作重心在基层等。2019年12月12日,农业农村部和自然资源部联合下发了《关于规范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的通知》对农村宅基地用地建房进行了全面的规范。《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找基地管理的通知》与《关于规范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的通知》在履行部门职责、建立市县主导、乡镇主责、村级主体的农村宅基地管理机制一脉相承,同时进一步细化了农村宅基地用地审批和建房规划许可管理,明确了宅基地申请审查程序,完善了审核批准机制。

薛蕊说,《关于规范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的通知》要求有关部门要加强指导,乡镇政府根据各部门联审结果,对农民宅基地申请进行审批,出具《农村宅基地批准书》。自然资源部门负责核发《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同时鼓励将乡村建设规划许可由乡镇一并发放。要求严格农村宅基地用地建房全过程管理,由乡镇政府组织全面落实“三到场”要求,及时发现和处置涉及宅基地使用和建房规划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同时,还明确了用于农村宅基地审批的各种表单样式。

薛蕊表示,为落实《关于规范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的通知》,切实做好我市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工作,目前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正在起草制定全市农村宅基地管理有关规定,准备从坚持规划引领、强化用地保障、优化农村宅基地建设审批、加强建筑风貌管控、坚决查处违法建设、健全长效监管机制等方面,进行全面规范,为改善提升农村人居环境,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制度保障。


编辑:安雪峰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