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有序用电方案出台

2021-07-14 08:14:28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优先保障居民生活、农业生产等用电

□本报首席记者 吴 温

日前,市发改委会同国网石家庄供电公司制定《石家庄市2021年有序用电方案》,以缓解高峰时段电力供应紧张矛盾,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根据方案,我市将按照“四定”原则(定企业、定设备、定容量、定时间),将有序用电方案落实到户,按照先错峰、后避峰、再限电的顺序制定有针对性的有序用电措施。

方案明确,我市将有保有限,区别对待,优先保障以下六种情况用电:居民生活,排灌、化肥生产等农业生产用电;应急指挥和处置部门,主要党政军机关,广播、电视、电信、交通、监狱等关系国家安全和社会秩序的用户;危险化学品生产、矿井等停电将导致重大人身伤害或设备严重损坏企业的保安负荷;重大社会活动场所、医院、金融机构、学校等关系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用户;供水、供热、供能等基础设施用户;国家重点工程、军工企业。

重点限制以下五种情况用电:违规建成或在建项目;产业结构调整目录中淘汰类、限制类企业;单位产品能耗高于国家或地方强制性能耗限额标准的企业;景观照明、亮化工程;其他高耗能、高排放企业。

加强技术手段控制负荷,对在规定时间开始后30分钟内仍未按要求落实有序用电措施的用电企业,电力运行管理部门授权当地供电公司通过多种技术手段进行限电或全厂停电。

方案明确,省下达我市最大调控指标202万千瓦。我市将按照最大电力缺口预测值,参照各县(市、区)工业负荷及行业分布情况,统筹考虑各县(市、区)商业用电、机关事业单位负荷,细化分解各等级调控指标。为提高有序用电精细化管理减少对用电企业影响,设立6级调控等级。

在调控方式上,原则上按照先错峰、后避峰、再限电的顺序安排用户有序用电,将影响控制在最小限度。当电网供电能力发生变化时,均衡调整相关用户的用电限额,以便用户有计划地调整生产班次或轮休避峰用电。

紧急状况下,各级供电企业应严格执行限电序位表、处置电网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等,增强突发事故情况下的反应处置能力,确保电网总体稳定运行。

方案要求,提高节约用电水平。当启动Ⅱ级以上有序用电方案时,减少亮化工程和景观照明用电,景观照明22:00前一律暂停亮灯用电(招牌照明用电除外),晚间城市路灯延时亮灯,在亮度适当的情况下,道路两侧错开启用;控制减少娱乐场所用电,宾馆、饭店、大型商场、超市(指有中央空调)、城市综合体,公共楼宇、娱乐场所等商业单位,以及机关事业单位空调温度设置夏季不低于26摄氏度,冬季不高于20摄氏度;建筑工地减少施工,直至停工。 

编辑:刘晓婷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