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召开私搭乱建、违章建筑专项整治工作会议

2021-07-14 08:12:36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我市召开私搭乱建、违章建筑专项整治工作会议


深刻汲取教训 强化问题导向 聚力攻坚克难


以最坚决态度抓好私搭乱建违章建筑专项整治 


张超超出席并讲话 马宇骏进行部署 詹晓阳通报情况



7月13日下午,我市召开私搭乱建、违章建筑专项整治工作会议。

7月13日下午,我市召开私搭乱建、违章建筑专项整治工作会议。市委书记张超超在会议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规范乡村宅基地自建房有关要求,牢固树立和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刻汲取教训,强化问题导向,聚力攻坚克难,以最坚决态度抓好私搭乱建、违章建筑专项整治,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当好全面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排头兵和领头雁。

会上,市委副书记、市长马宇骏就开展私搭乱建、违章建筑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市委副书记詹晓阳通报了桥西区红旗街道十里尹村村民违规自建房监管失职失责问题情况。桥西区委书记孙鹏云作了检查发言。

张超超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开展私搭乱建、违章建筑专项整治工作的重大意义。桥西区红旗街道十里尹村一些村民对宅基地上房屋擅自违规改造,进行翻建加盖,对外出租经营,存在重大消防安全隐患,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违反了2019年12月国家农业农村部、自然资源部印发的《关于规范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的通知》精神和有关政策要求,在社会上造成了严重的不良影响。在全省关注、全市上下大力推进“石家庄在行动”特别是开展全市思想纪律作风整顿、实施“6个专项行动”,掀起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热潮的关键时期,发生这样的事情,暴露出桥西区委、区政府及有关部门政治敏感性不够强,贯彻执行有关政策法规存在重大缺失;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够坚定,对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漠不关心、视而不见;基层治理能力弱化,监管执法流于形式,与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的目标差距巨大。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河北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支持省会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各项要求,坚持以案为鉴、警钟长鸣,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强力推进私搭乱建、违章建筑专项整治,坚决做到应拆尽拆、不留隐患。

张超超强调,要坚持举一反三、彻底整改,集中力量解决私搭乱建、违规建筑等问题。各县(市、区)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以最坚决的态度、最迅速的行动、最有力的措施,聚焦问题、聚力攻坚,不打折扣、不搞变通,全力以赴做好私搭乱建、违章建筑专项整治工作。一要坚持重点突破,对十里尹村2020年以来翻建的自建房,立即组织进行拆除、回归原状,并逐户排查违规出租房,重拳整治消防等安全隐患,以实际行动回应人民关切。二要坚持以点带面,以桥西区、裕华区、长安区、新华区以及鹿泉区、栾城区、藁城区为重点,聚焦城中村、棚户区及住宅小区,对违章建筑进行大排查、大整治,对查摆出来的问题,实行清单台账管理,挂图作战、挂账督办,确保全部彻底整改到位。三要坚持全面推进,其他县(市、区)要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对辖区内宅基地自建房违规翻建,以及各种私搭乱建、违规建筑等进行全面整治整改,切实以“零容忍”的态度,形成打击违法违规建设的高压态势。

张超超指出,要坚持党建引领,着力加强基层治理。要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结合石家庄实际,拿出实招硬招,在全市开展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专项行动,确保各项任务不折不扣落到实处。要切实加强基层党建,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强化乡镇(街道)、村(社区)党组织对各项工作的统一领导,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基层管理体制,真正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领导基层治理的坚强战斗堡垒。要大力提升能力水平,建立健全基层责任落实制度,深化网格化管理,加强乡镇(街道)管理队伍建设,提高基层治理效能。

张超超强调,要强化斗争精神,坚决扛起责任担当。要勇于担当,深入开展思想作风纪律整顿专项行动,敢于碰硬、敢于攻坚,打好打赢几场硬仗,干出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要瞪起眼来,把整治违法违规建设摆上重要日程,提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敢于亮剑,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甚至失职失责的行为予以严肃追责问责,特别是自然资源和规划、农业农村、住建等职能部门要加大巡查力度,严格监督执法,从源头遏制各类违法违规建设行为。市督查室、市大督办要进行专项督导检查,奔着问题去、盯着重点查,确保工作任务落地落实。

张超超要求,要加强宣传引导,做好社会维稳工作。要深入开展法律法规宣传解读,坚持以法律为准绳,用规章来约束,广泛开展私搭乱建、违章建筑专项整治宣传活动,注重用事实说话、用案例警示,让群众真正认识到私搭乱建、违法违规建设存在的安全隐患和带来的严重后果,在全市营造依法依规建设、坚决抵制违规违建的良好氛围。要强化舆情引导管控,制定宣传方案,连续深入报道,形成势如破竹的氛围,牢牢把控舆论主动权。要做好维护稳定工作,加强政策阐释和教育引导,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马宇骏指出,要认真落实全市私搭乱建、违章建筑专项整治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政治站位,正视存在的问题,提高违法建设清理整顿的坚定性和紧迫性;坚持系统谋划,强力推进,确保整治措施落到实处;坚持全面动员,有力推进,凝聚违法整治工作合力,净化城市发展环境。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市委设主会场,各县(市、区)设分会场。市领导李克良、刘军志、梁昆,长安区、桥西区、新华区、裕华区和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


编辑: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