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县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让村民乐享其中

2021-07-14 06:31:49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村里有了“街巷长” 环境面貌大变样

赵县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让村民乐享其中

本报讯(记者 刘立芳 通讯员 徐哲普 朱 涛)“以前村庄的环境卫生主要靠保洁员清扫,人少村子大忙不过来,随地乱扔垃圾、门前乱堆杂物现象比较普遍,现在有了街长、巷长、党员干部齐动手,乡亲们积极参与,道宽了、路顺了,环境更美了,生活一点儿也不比城里差。”近日,在赵县韩村镇大吕村,村民白力仓笑着说。

不仅仅韩村镇,在赵县沙河店镇各村,干净有序的环境、整洁美观的大小街道让人眼前一亮。站在每条街道的路口,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墙上悬挂的“农村街巷长管理公示牌”,详细显示着每一条街巷长的姓名、联系方式和工作职责,与整洁的街道环境显得相得益彰。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专项行动让村里环境有了大提升,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村民生活也更加舒心了。”赵县主要负责人说,目前,该县已经在全县269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村庄实行“街长制”“巷长制”常态化管理。对每一条街道、每一个巷子实行网格化常态管理,发动全县广大干部群众把农村环境整治提升与改善农村生活陋习、提升村民整体素质等各项工作有效结合起来,促进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体提升。

同时,该县以农村厕所革命、生活污水治理、乡村清洁及生活垃圾治理、村容村貌提升等为主攻方向,深入开展七个专项行动,把各项目标、任务逐项列出任务清单,明确责任人、时间表和路线图。据了解,自“街长制”和“巷长制”常态化管理开展以来,该县干部群众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专项行动的热情更加高涨。截至目前,该县共清理私搭乱建449处,清理残垣断壁563处;清理道路两侧垃圾23578立方米,集中开展河道整治,累计清理433立方米。通过对残垣断壁及违法建筑的“拆、整、建、改”,有效盘活闲置低效用地,一个个新打造的“小菜园、小游园、小广场”,让老百姓更多、更快、更好地享受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带来的成果,增强了百姓获得感、幸福感。

编辑:常青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