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风易俗破陋习 文明新风润人心

2021-07-13 08:43:13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鹿泉区文明之风吹出乡村新“净”界

本报讯 (记者 杜倩倩 通讯员 芦玉龙)近日,鹿泉区铜冶镇南甘子村的村民冯树智,逢人就夸村里成立的红白理事会,“自从村里有了红白理事会,对席面有了要求,孩子过事省了五六万元钱。”

冯树智告诉记者,原来要是家里有喜事,亲戚朋友和村里乡亲来参加,前前后后下来要准备近百桌宴席。红白理事改革后,规定了最多不超过20桌,而且对宴席、烟酒都有标准,除去了许多流程,他们家这次办事省了不少事。

铜冶镇南甘子村实行炊事班制度,由厨师组长定菜谱,过事全程由村委会主管和理事会监管,同时南甘子村也是全区第一个实行白事不穿孝衣的村。“目前,我镇南甘子、南故邑两村是红白理事改革示范村,已取得了显著成效,下一步将在全镇范围推广并加强监督,形成长效机制,真正从思想上培育文明新风。”铜冶镇宣传委员赵海芳说。

近年来,随着农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大操大办之风在农村有所抬头,造成铺张浪费。鹿泉区本着践行为民服务切实解决群众烦心事为群众办实事的理念。通过开展移风易俗活动,引导广大群众倡导科学文明的生活理念,弘扬勤劳节俭的优良传统,把农村的新风正气树起来,切实推进乡风文明,提高人民群众的文明程度。

为了树立文明向上、勤俭节约、健康和谐的农村新风尚,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该区大河镇小河村结合本村实际,在不讲排场摆阔气、不大摆街乡酒席等红白理事章程的基础上创新举措,全体两委、党员和村民代表带头执行。

大河镇小河村红白理事会会长辛集同说:“我们村红白理事会得知村内有人家办红白事时,会第一时间上门与村民进行沟通,按村规民约相关章程进行,村民对此非常支持,在办事过程中,红白理事会成员也会进行全程监督,对执行本村红白理事会章程的村民给予一百元奖励。”

据了解,鹿泉区208个村均建立了红白理事会并制定了《红白理事会章程》,对红白事的宴请人数、烟酒、席面、违约处理方式等都作出了明确要求。由村党员干部或德高望重的人员担任红白理事会负责人,全面监督工作落实,逐步改变原先大操大办、讲排场、比阔气的不良风气。普遍建立了由5—9人组成的红白理事会,采用流动餐厅、饭店托管、多村公用等模式,建设“新风大食堂”,打造移风易俗主阵地,基本做到了制度健全、有人管事,与时俱进,创新手段,婚丧嫁娶大操大办得到有效遏制,乡风文明大幅度提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 

编辑:刘晓婷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