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警及时有惊无险 城市秩序井然

2021-07-13 08:37:51 来源:燕赵晚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预警及时有惊无险 城市秩序井然

石家庄迎入汛以来最强降水 各部门多措并举打硬仗

■11日,排水处维护三所的工作人员清理排水口处的杂物。本报记者 张海强 摄

□本报记者 崔虹 冯月静 赵晓华

7月11日,石市出现强降雨天气。截至当天19时,全市平均降雨量26.9毫米,168个雨量站降水超过25毫米。面对今年入汛以来最强一次降水过程,7月9日,河北省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强对流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为了提前准备好应对即将到来的极端天气,7月10日,石家庄召开了防汛工作紧急调度会议。最终,经过石市各级防汛人员全力应对,这次降雨过程中,石家庄市主城区地道桥、路段均正常通行,城市市容卫生迅速恢复,城市秩序正常运转。

▎▏  预警及时    ▏▎

这次强降雨之前,可谓做到了未雨绸缪。提前两天,河北省下发《关于切实做好强对流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7月11日至13日,河北省将出现一次区域性暴雨到大暴雨过程。随后石家庄市气象局也预报,预计11日午后至12日上午石市将出现一次暴雨到大暴雨天气过程,过程降水量为暴雨(50毫米-100毫米),西部和北部(灵寿、平山、行唐、新乐、井陉、赞皇、鹿泉、正定)大暴雨(100毫米-200毫米),个别点可能超过300毫米。小时雨强最大降水量80毫米-100毫米。强降水时段主要集中在11日傍晚到夜间,本次降雨累积雨量大、持续时间长,局地伴有雷电、短时强降水、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针对雨情,石家庄市应急管理局、石家庄市水利局和石家庄市气象局7月11日14时联合发布山洪灾害气象预警:预计7月11日14时至7月12日14时,石家庄市赞皇县、元氏县、井陉县、井陉矿区、鹿泉区等地局地发生山洪灾害可能性很大(红色预警),平山县、灵寿县、行唐县等地局地发生山洪灾害可能性大(橙色预警)。请上述地区注意做好实时监测、防汛预警和转移避险等防范工作。“因为气象预警的及时发布,孩子的所有课外班都提前发送了停课信息。11日下午,在家里我看着外面的大雨,心里特别庆幸,要是没有提前的预警没准就回不了家了。”市民李女士说道。

▎▏  高度重视    ▏▎

7月10日晚,石家庄召开防汛工作紧急调度会议。各相关部门和单位按照职责做好监测预警、指挥调度、巡查抢护、抢险救援、转移安置等工作,构建通力协作的工作格局,全力打赢安全度汛这场硬仗。

市城区防汛指挥部办公室也提醒广大市民,尽量减少在雷雨天气外出和户外活动,必须出行时,请在出行前关注天气预报和路况提醒,要避免驾车在积水地段行驶,避免涉水行走等。对于这些举措,网友“coco”说:“面对这次降水,相关部门的反应特别及时,让我们做足了准备,对于降雨当天行程可以提前安排。”

正是有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这次防汛为近年来应对强降雨较成功的一次。一是保证了主城区车辆正常通行;二是地道桥基本实现了抽排及时,无积水(形成积水的天山大街桥和西兆通桥均为施工路段);三是积水区域大部分集中在二环及二环以外,且大多数在慢车道,并在雨后一小时左右得到了有效处置。

▎▏  有效行动    ▏▎

7月11日,石市强降雨平均降雨量65.3毫米。7月12日6时15分,市城区防汛办解除城区防汛Ⅲ级预警响应。“这次强降雨咱们石家庄做得真好,地道桥没有出现积水,主城区路段也通畅。为石家庄点赞!”网友“一朵白云”在燕赵晚报微信公众号下留言。

针对此次降雨,市城管局组建了一支3093人的防汛抢险队伍,将4台迪沃泵车、4台履带式移动泵车、4台直臂式移动泵车、2台自吸式移动泵车等防汛机械设备,提前部署在重点地道桥及低洼地带。降雨时,防汛人员及时打开易积水路段井盖,加速排水,现场摆放安全警示标志,对收水井口垃圾、杂物及时清理。及时开启全部泵站机泵,密切关注各路段积水变化,全部泵站运行正常。降雨结束后,环卫人员迅速上路开展推水作业;道桥人员巡查市政道路、高架桥梁、地道桥,及时开展抢修;排水、二环等人员及时清掏井箅子,加速排水。

市园林系统共组织防汛抢险人员1662名,全部盯守在河道水系、城市街道、公园广场一线。河道水系方面,园林部门所辖的太平河、环城水系、民心河16座橡胶坝、6座雨水闸门、2个提升泵站全部按照要求低水位、塌坝运行。街道绿化方面,成立了122个抢险小分队,第一时间处置道路绿化险情。公园广场方面,西部山前区域的植物园、动物园、龙泉湖、西山从11日中午12点开始,做好游客疏散,人员只出不进。公园广场游乐项目已全部关停。20余处园林施工工地全部停工、断电,安排专人做好安全防控。

国网石家庄供电公司对涉及防汛工作的24座低洼变电站、889基河道内10千伏及以上输电杆塔(220千伏94基、110千伏82基、35千伏69基、10千伏644基)、12座大中型水库、24个防汛指挥机构、111个涵闸(泵站)开展特巡,消除输配变隐患50处。142支抢修队伍、1401名抢修人员、227台抢修车辆、82台应急发电机、6辆发电车24小时处于备战状态,215台抽水泵、潜水泵,6000件吸水膨胀袋,33套应急照明随时可调可用,全面做好各项应急准备工作。

市水利局连续发出通知,分别就市气象台预测的强降雨过程及降雨量进行了重申。10日23时启动水旱灾害防御Ⅳ级应急响应。按照相关通知要求,7月11日上午10时,黄壁庄水库通过正常溢洪道下泄流量50立方米/秒;石板水库提闸放水,流量5立方米/秒,视情况适时调整出库流量;平旺水库提闸放水,流量5立方米/秒,视情况适时调整出库流量;7月11日8时,王快水库通过发电洞及大水系泄水,共计泄水31立方米/秒,泄水主要经沙河、潴龙河下泄白洋淀。

全市平均降水比常年同期偏多32%

本报讯(记者 崔虹)昨天,记者从市水利局获悉,入汛以来,全市平均降水141毫米,比去年同期偏多1%,比常年同期偏多32%。目前,全市12座大中型水库均在汛限水位以下运行。

7月11日8时至12日8时,全市普降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全市平均降水量60毫米。1月1日至今,全市平均降水量为228毫米,比去年同期偏少6%,比常年同期偏多21%。入汛以来,全市平均降水141毫米,比去年同期偏多1%,比常年同期偏多32%。

受降雨影响,滹沱河黄壁庄水库7月11日23时出现最大入库流量150立方米/秒,洨河南赵站7月11日23时05分出现洪峰流量119立方米/秒。7月12日8时绵河地都站河道流量15.7立方米/秒;冶河微水站河道流量14.4立方米/秒,平山站河道流量17.9立方米/秒。

岗南水库日入库流量为20.8立方米/秒,日出库流量为1.65立方米/秒;黄壁庄水库日入库流量为41.8立方米/秒,日出库流量为49.8立方米/秒;横山岭水库日入库流量5.44立方米/秒,无出库。 

编辑:刘晓婷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