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在各自岗位上雨中“逆行”只为护佑这座城

2021-07-12 08:38:14 来源:燕赵晚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辅警张伟蹚着雨水将脚部受伤男子背到对面。

■公交工作人员用铁镐挖排水口大树杈。

■新乐一名交警站成了“提醒杆”。警方视频截图

□文/图 本报首席记者 刘琛敏

南开宇 记者 张海强

7月11日,狂风暴雨来临,省会民辅警及时劝导车辆绕行,帮司机推抛锚车辆至安全地带,将被困女子送至汽车站坐车返家,公交志愿者上街疏通排水口……坚守在岗的各行业的工作人员成了街头令人感动的“逆行者”。

他背起受伤男子那一刻帅极了

7月11日下午3时,雨中,一名右脚裹着纱布的男子在妻子和女儿的搀扶下走下公交车,在省会中山路与育才街交口扶着护栏想要过马路,可是雨一直下,路面的雨水没过了脚面,就在这一家三口犯愁的时候,在路口执勤的辅警走上前,简单询问后就将脚部受伤男子背起蹚着雨水走到马路对面。

“昨天在家中不慎把脚烫伤了,下午去医院换药回来时下起了大雨,多亏了这位辅警,太感谢了!”受伤男子说。 据了解,背伤者雨中过马路的辅警叫张伟,今年49岁,是石家庄市交管局车管二所的一名辅警,前段时间抽调到长安区进行路口执勤。张伟对记者说:“这样的情况,无论是谁看到后都要上前问一下,力所能及地帮一把!”他说完又到雨中忙着疏导交通了。

无独有偶,新华公安分局革新街派出所民警冒雨出警,送辖区几位受困市民回了家。

交警把自己站成雨中的“提醒杆”

13时30分许,赞皇县太行西路警务站来了一位特殊的避雨人员。见状,值班民警赶忙上前热情接待。经了解得知,该女子名叫李某,50多岁,说话不利索,是赞皇县胡家庵村人。她来县城办事未承想会大雨倾盆,心急之下,李某看到路边的警务站就径直进来避雨。眼瞅着时间一分一秒过去,又赶上了雨天,李某着急回家,不停地在警务站内走来走去。当民警了解到,三里桥车站有客车可直通村里后,第一时间将李某送到了三里桥客运车站,并将其交与司机,再三叮嘱,一定要安全送她回家。目送客车远去,民警这才冒雨返回警务站继续坚守岗位。

7月11日,石家庄交警全员到岗,应对强降雨天气下随时可能出现的情况。当天下午,暴雨导致元氏县107国道附近南桥和北桥两座地道桥下积水较深,元氏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果断实施交通管制,劝导车辆绕行,并提醒司机注意行车安全。随后,利用雨停间隙,他们还疏通排水口,雨水灌满了鞋子。此时,驾驶电动三轮车的一位市民路过积水路段时,车辆电路出现了故障而抛锚,见状,元氏交警立即上前帮其将电动三轮车推出,及时助其脱困。

15时许,雨仍很大,平山县冶河桥头一辆轿车因积水而出现抛锚故障,闻讯后,平山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辅警杨波波冒雨前往水中,帮助该车司机将车推至安全地带。与此同时,平山交警还不时地清理被树叶等堵住的排水口,及时清理被大风刮断的树枝,消除道路上的安全隐患。看到一个道口附近积水较深,担心车辆行经此处可能抛锚,新乐市一名交警愣是把自己站成了雨中的“提醒杆”……

公交应急小分队赤手疏通下水道

7月11日14时许,石家庄公交68路车队接到防汛通知后,其组建的防汛应急小分队迅速赶往各个防汛点。15时,在地势低洼的泰华街与北城路交口附近,积水已经漫过马路牙,为了保障途经此路段的车辆能够安全通行,线路长郭振雷和于海值守在街头,并冒雨蹲在道路的积水中,把路两侧的下水道徒手进行了疏通。他们先用铁镐把大树杈挖出,再用双手一点一点把小树枝、树叶等垃圾掏出,雨水打湿了全身,臭水也倒灌进雨鞋里。经过一番努力,下水道疏通干净,积水水位迅速下降,15时40分,此路段的积水已经退去,来往车辆都能够安全通行。

不仅是公交志愿者,在倾盆大雨中,石家庄市智慧泊车长安大队的工作人员同样成为街头的“逆行者”。在碧景园车场上班的侯师傅看到谈南路路面积水较深,下水道堵塞严重,就自发前往清理排水口杂物,并临时时客串起来了“交通指导员”。30分钟后,雨渐小,路面积水也少了许多,很快道路也恢复了正常,而此时侯师傅身上已经湿透。

当天下午,石家庄公交一公司立即启动防汛紧急预案,由各路队80名工作人员组成了10余支应急小分队。他们奔赴公交线路途径的桥梁、涵洞及路面低洼地段。1路车队线路长白红波清理中山东路省中医院站位路面排水口处的杂物;4路车队防汛人员在和平路农科院地道桥处指挥疏导车辆,防汛人员则在东二环与和平路交口附近清理树枝;51路的防汛人员在槐安路与高速桥指挥疏导车辆,确保车辆安全通过……就这样,他们有的指挥疏导交通,有的清理道路排水口处的杂物,有的协助或引导乘客安全乘车。

这些弯腰的身影勇敢“逆行”只为民安,并护佑着一座城,如此温暖的一幕幕仍在不断上演…… 

编辑:刘晓婷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