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看千村万户换新颜

石家庄市各地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专项行动

2021-07-10 07:02:55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喜看千村万户换新颜

我市各地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专项行动

2021年07月10日

本报讯 (记者 杜倩倩) 一条条乡村道路干净整洁,一栋栋农家院落新颖别致,掩映在花草绿树之间……近日,行走在元氏县,随处可见如诗如画的乡村田园美景。这是近几日元氏县以“大干十昼夜,容貌换新颜”为目标,不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所取得的成效。

元氏县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活动只是我市一个缩影,全市上下按照河北省推进省会建设发展工作会议和全市领导干部会议部署,以崭新的精神面貌、昂扬的奋斗姿态、过硬的工作作风,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是乡村建设的重要任务,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先手棋”和“第一场硬仗”。我市各地闻令而行,严密规划、积极行动,重点围绕厕所革命、乡村清洁和生活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等任务,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打造“整洁美丽,和谐宜居”的人居环境。

走在姬村镇王家庄的村路上,道路干净整洁,眼前一排排整齐划一的院墙,院子前后花团锦簇。在该村进村口一侧,层次分明的景观绿植排列有序,几名村民正栽植花草。“以前这里杂草丛生,如今栽植上花草树木,环境不仅变好了,老百姓住着也更舒心了。”该村党支部书记康会娟介绍说。

“环境好了,心情好了,生活不比城里差。”这是记者在农村采访中经常听到村民说的几句话。农村过去杂草丛生、垃圾成堆的现象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村庄面貌焕然一新,腾出来的空地进行植树绿化、修建休闲健身场所等,村民生活幸福感明显提升。

以前“一个筐”,现在“三个桶”;过去“减源头”,如今“再利用”;曾经“嫌麻烦”,时下“好习惯”……今年以来鹿泉区铜冶镇的垃圾分类实施工作已经在羊角庄村落地生根,垃圾分类正在成为村民生活的新风尚。垃圾分类是一场“持久战”,循序渐进、以点带面、持之以恒,让垃圾分类意识越来越明确,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最难啃的部分逐步啃掉,“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这样的场景在农村中将会越来越多。

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动员推进会后,我市各县(市、区)迅速行动,在推进中开动脑筋,新乐市摆擂台奖励优秀乡镇、鹿泉区把每周六定为全区拉练观摩日、藁城区打造4个示范片引领专项行动、平山县南甸镇张贴红黑榜等等,有力地推动了工作开展,掀起了人居环境整治新高潮。

同时,为了更好地推动工作,多数县(市、区)第一时间成立组织机构,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动员部署、亲自指挥调度、亲自协调推动,亲自深入一线解决问题,确保了专项行动快速有序推进。同时,各地采取会议调度、摸清底数、建立台账、拉练评比、每日汇报等形式,充分调动起乡村两级干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确保每项工作任务都能直达一线、深入末端。

当前,全市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中,各县(市、区)认真谋划,摸清底数,强力推动,加频调度,形成了你追我赶、创先争优的良好势头,村庄环境明显改善,农民群众幸福感显著增强。


编辑:李炳瑶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