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青年对话老党员 | 八路军地下情报联络员何银枝:做党员就要一直让自己优秀

2021-07-09 16:48: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6月22日,河北省邯郸市峰峰矿区和村镇长乐社区何银枝家中。两位相差62岁但都为建设峰峰矿区作出贡献的女性,开始了一场“跨越一甲子的对话”。

何银枝和杨帆正在进行交谈。受访者供图。

“无论如何,情报绝对不能丢”

何银枝,14岁加入儿童团,同时担任八路军的地下情报联络员,一次次冒着生命危险传递情报,被河南省内黄县政府授予优秀联络员称号。

杨帆:您今年90岁高龄,听说党龄已经有74年了?

何银枝:我是1947年6月1日入的党。我家在河南省内黄县蔡村。我十几岁的时候,八路军到过我家,在我家架起大炮防御敌人。后来,一个大哥哥问我想不想加入儿童团,我立刻同意了,成为八路军的地下情报联络员。

杨帆:您能讲讲当年送情报的故事吗?

何银枝:我家附近有一条河叫卫河,八路军驻扎在卫河东,残余的日本鬼子和皇协军在卫河西,我就隔四五天走个三十里地把情报送到县城的同志手中。

有一次我带着情报回河东的时候,皇协军不让出城,问我干什么的。我灵机一动,说有个表姐在城里住,我是来探亲的,还说姐夫在敌人食堂工作,敌人相信了。虽然有波折有危险,但还是被我机智化解了,所以印象特别深刻。

杨帆:当时面对面和敌人周旋,害怕吗?

何银枝:害怕啊。当时被困住,非常害怕,但是想到八路军在前线冲锋杀敌,感觉自己也就有了力量。

杨帆:为什么毫不犹豫地参加儿童团,并且冒着生命危险去送情报?

何银枝:我亲眼看到过八路军为了保护我们而壮烈牺牲,非常痛心。我当时虽然小,但是决定一定要为抵御敌人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所以就毫不犹豫地参加了儿童团。

后来我就成了地下联络员,一干就是三四年。我始终告诉自己:“无论如何,情报绝对不能丢。我把情报安全送达,才能保护大多数人的安全。”

“做党员就要一直让自己优秀”

新中国成立后,何银枝先后担任河南省内黄县蔡村妇女主任、河北省峰峰矿务局一矿居委会主任,峰峰矿区通二矿南长乐居委会主任。在她任职期间,社区各项工作均名列前茅,她连续多年被评为优秀工作者。

杨帆:新中国成立后您做什么工作?

何银枝:我担任过河南省内黄县蔡村妇女主任,后来母亲生病双目失明,我只能回家照顾母亲。那时候,我丈夫在峰峰矿区工作,我就带着家人在这里安定下来。到这里之后,组织根据我的工作简历、平时表现,推荐我担任峰峰矿务局一矿居委会主任,后来我又担任通二矿南长乐居委会主任,一直到退休。

杨帆:在居委会,您当时都做了哪些工作?

何银枝:当时矿上每周都举行动员大会,我负责组织职工家属做好一线职工的后勤保障工作,比如组织大家打扫环境卫生、举行文艺汇演,等等。我们当时还经常举行体育比赛,评选优秀单位、优秀家庭等,激发大家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更好地为社会主义事业作贡献。

杨帆:您觉得做居委会工作最难的是什么,您是怎么克服这些困难的?

何银枝:那时候居委会也是刚刚成立,许多事情都是摸索前进。要想管理好就肯定要定制度、立规矩,这时候总会有一些不同的声音,我觉得这是居委会工作最大的难点。我当时就挨家挨户去做工作,一遍遍地解释,最终也得到大家的理解。

杨帆:您做妇女工作有什么经验?

何银枝:我觉得从事妇女工作要站在她们的角度,设身处地地为她们着想,动之以情、晓之以理,逐步转变她们的思想,不能过于激进。

杨帆:您觉得怎样才是一名真正的共产党员?

何银枝:对党忠诚,听党的话,在平时工作中履职尽责,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把自己的工作做到最好。

共产党员这个身份给了我压力也给了我动力。作为党员,就要以更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努力做到最好,就要一直让自己优秀。

杨帆:您退休后有什么兴趣和爱好吗?

何银枝:刚退休那会,经常跟老姐妹一块去跳跳舞,参加社区组织的植树、打扫卫生等活动。后来岁数大了,就主要在家里看看新闻,了解国家大事,闲暇的时候会整理记录自己这些年的经历。

虽然我早就退休了,但社区组织的党员大会、党课学习、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我一次也没落下,学习了新思想、了解了新政策,也会讲给身边人。

杨帆: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您有什么感受?

何银枝:这一百年,我们的国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民生活越来越幸福,这就是我们党的成绩。我相信,在我们党的领导下,我们的国家一定会越来越繁荣昌盛!

(共青团邯郸市委、共青团峰峰矿区区委、峰峰矿区和村镇供稿 张晓晴、实习生范雅宁整理)

编辑:张洁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