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史诗音乐剧《壮士》在石家庄大剧院演出

2021-07-09 08:59:28 来源:燕赵晚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原创史诗音乐剧《壮士》在石家庄大剧院演出

■作为2021年度河北省重点文艺精品扶持项目、石家庄市建党百年重点文艺精品创作项目,昨晚,大型原创多媒体史诗音乐剧《壮士》在石家庄大剧院举行汇报演出,这也是国内第一部全景式展现平山团的舞台作品。演出通过《风起平山》《陕北江南》《南征北返》《祁连风雪》《山河如画》等篇章,用100分钟的时间全景式展现了平山团数十载的壮丽征程。图为演出现场。本报记者 王建国 摄

全景式展现平山团的壮丽征程

音乐剧《壮士》举办汇报演出

■图为《壮士》剧照。本报记者 王建国 摄

本报讯(记者 黄蓥)平山团,一个以地名熔铸军旅番号的英雄团体。他们是英雄土地上长出的英雄儿女,以燕赵精神为气血、以河北风骨为品格,人称“太行山上铁的子弟兵”。作为2021年度河北省重点文艺精品扶持项目、石家庄市建党百年重点文艺精品创作项目,昨晚,大型原创多媒体史诗音乐剧《壮士》在石家庄大剧院举行汇报演出,这也是国内第一部全景式展现平山团的舞台作品。

1937年经八路军总部批准,平山团成立,正式番号为八路军第120师第359旅第718团。这支来自平山的部队,抗战期间战功赫赫,被聂荣臻嘉奖为“太行山上铁的子弟兵”;苦耕南泥湾,创造出“陕北好江南”的农垦奇迹;南征北战历尽千难万险,创造了“第二次长征”;解放战争中,参加了“三战三捷”等重大战役,1948年该团奉命挺进大西北……80多年来,平山团的战士们用热血和忠诚,谱写了无数可歌可泣的传奇。

大型原创多媒体史诗音乐剧《壮士》由石家庄市委宣传部以及平山县委、县政府指导创作,河北大苑和悦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承办并出品,河北传媒学院演出。通过《风起平山》《陕北江南》《南征北返》《祁连风雪》《山河如画》等篇章,用100分钟的时间全景式展现了平山团数十载的壮丽征程。

演出一开场,就是一场惊心动魄的战斗场面,新兵平山入伍不久英勇牺牲,不久一个自称平山的小伙子报名参加八路军,原来他是烈士“平山”的弟弟,他继承了哥哥的名字和勇气,坚定地走上了革命道路……正当观众为兄弟俩的大无畏精神深深感染时,突然舞台上灯光一亮,一群现代装束的人走上舞台,原来这是一个剧组在拍戏,这种戏中戏的设置令观众颇感新奇。该剧采用双线叙事,借鉴电影和纪录片的表现手法,通过蒙太奇的切换方式,打破时空界限,完成了一场先烈和今人穿越时空的对话。

诸多真实细节的融入令《壮士》更加动人心魄,譬如男主角平山,就是一批平山团将士的化身。抗战中有一位叫王家川的平山团战士牺牲后,又一位自称王家川的青年赶到平山团驻地要求参军,他就是王家川的弟弟王三子,他说:“不仅俺叫王家川,俺与敌人打仗牺牲了,家里还有一个16岁的弟弟,他也叫王家川,俺村还有上百青年,他们都叫王家川。战死一个王家川,又站出一个王家川,王家川是牺牲不完的!”还有剧中平山团的点名,都是猫石村、田兴村、东黄泥村等平山地名,这在当年也是实有其事。

“滹沱水闪波光,铁血子弟出太行。壮士赴死头高昂,不灭狼烟不还乡”……昨天演出中,《壮士行》《英雄的传说》《无名花》等剧中多首原创歌曲也给观众们留下了深刻印象,特别是该剧主题歌《壮士行》,歌词热烈昂扬,旋律庄严豪迈,用一些观众的话说肯定能流行开去。同时,多媒体技术的应用,令硝烟弥漫的战场、怪石嶙峋的山洞、风雪交加的雪山等剧中场景分外逼真,带给观众身临其境的感受。

“剧情感人、歌曲好听,最让人难忘的还是那一位位平凡而又伟大的平山团战士。他们是石家庄人民的光荣,是河北人民的光荣!”昨天演出结束后,很多观众告诉记者,《壮士》用新颖的角度和现代化的包装,展现了平山团那些最为动人的瞬间与光点,唤醒人们对历史的铭记,对英雄的崇敬,对今天美好生活的珍惜。石家庄某单位职工陈健坦承观看演出时落泪了,“这真的是一堂生动的党课,激励着我们今后加倍努力,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当好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排头兵、领头雁贡献自己的力量。”

该剧主创阵容强大,知名导演杜燕峰、国家一级编剧周龙然、作曲家刘礼民、文学统筹和作词王刚等共同参与创作,他们去年9月起深入到平山老区采风,为该剧创作积累大量素材。“山河无恙,吾辈不忘。希望人们能铭记这段可歌可泣的历史,把平山团精神世世代代传承下去。”他们齐齐表示。

据介绍,7月8日、9日,该剧将在石家庄大剧院共举办4场汇报演出。演出期间,主办方将推出系列纪录片《壮士缘起》以及李君放《平山老兵》摄影展,让人们更加具体、深入地了解平山团和平山团精神。

编辑:张洁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