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风骤雨有惊吓 雨后彩虹见惊艳

2021-07-08 08:38:19 来源:燕赵晚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狂风骤雨有惊吓 雨后彩虹见惊艳

雨中情:市民掏落叶 环卫清排水口 公交志愿者护站 交警疏导交通

■雨后飞彩虹。本报记者 张海强 摄

■公交志愿者为上车市民打伞。本报首席记者 刘琛敏 摄

■刘先生清理校门口附近排水口。本报记者 陈思帆 摄

■白昼如夜。本报记者 李青 摄

今日出镜

石家庄街头的人、雨、情。

采访动机

7月7日下午,狂风骤雨突然袭来,省会市民有些猝不及防,与此同时,一幕幕让人暖心的雨中即景也在不断上演。

□本报首席记者 刘琛敏 记者 陈思帆

实习生 杜瑞雪

当天下午,石家庄公交一路车队的三名工作人员拿起雨伞直奔中山路东明桥附近,当他们看到雨水已漫过马路牙子,影响公交车正常进出站时,他们迅速找到低洼处的排水口,弯身用手和木棍清理堵在排水口的树叶和杂物,助雨水顺利排出。

当天16时许,石家庄公交二、五公司的青年志愿者则冒雨来到南焦客运站站台附近,有的站在上车处为乘车市民撑伞,有的提醒市民有序乘车、注意安全。遇到行动不方便上了岁数的市民上车时,他们还主动上去搀扶。有的市民因下雨而匆忙乘车忘戴口罩,公交司机于师傅将自己存着的口罩送给他们。

与此同时,八路车队的公交司机宋广喜开车行至中华大街与翠屏路交叉口附近的辅路上时,遇到一辆白色小货车因积水有些深而抛锚,影响交通。见状,宋广喜主动下车用绳子拴到该车前保险杠上,他和几位热心市民一同把车拽到了马路边上。

16时50分左右,在河北师大附中的大门口,身披雨衣的家长们等孩子放学。刘先生看到身旁的排水口被大量落叶和树枝堵住,便趟水走到排水口附近,站在积水中徒手捞取枝叶杂物,他就这样足足掏了10分钟。“我看学校门口这块积水挺严重的,不赶紧掏一下,一会儿水会越积越多,大家都会都会受到影响。”今年49岁的市民刘先生笑呵呵地说。

17时5分许,在中山东路与育才街交叉口,几名环卫工人正忙着打扫路上的落叶。“没想到今天会下这么大的雨,雨一小,我们就赶紧出来干活儿了。”46岁的孟女士说,他们必须及时清理垃圾,要不然落叶等很容易堵住排水口造成积水。

17时10分,在体育大街与中山路交叉口附近,长安区环卫大队的工作人员正在有条不紊地奋战在一线,冒雨清理排水口周围的落叶杂物。

17时30分许,在泰华街上,新华交警大队的几名交警辅警和几位热心市民一起将抛锚的车辆推至不影响交通的安全地带……

17时40分,在石家庄地铁1号线的体育场站B出入口,一位负责地铁清洁工作的师傅正在清扫出入口的落叶……

狂风骤雨后见彩虹

本报讯(记者 崔虹 马冬胜 通讯员 张旭影)昨天下午,石家庄迎来了一次猛烈的强对流天气过程:雷电、大风、骤雨齐登场,鹿泉和平山个别点出现冰雹,对此,省市气象台连发雷电黄色预警信号、暴雨蓝色预警信号和冰雹橙色预警信号。而今明两天,太阳又要热情似火,预计最高气温36℃到37℃。

昨天15时30分许,这场雨速度之快、威力之猛让人猝不及防,许多路人被浇了个措手不及。“没说今天有雨啊,怎么突然就下起来了?还下这么大。”市民周女士说出了大家的心里话。这场雨是怎么来的呢?气象专家介绍说,这是典型的强对流天气。对于石家庄来说,强对流天气多发生于7月和8月的午后到前半夜。此次强对流天气,全市平均降雨量10.5毫米,因为降雨强度大,部分地区出现了积水现象,但雨后彩虹更让许多市民惊呼“太美了”。

据河北省气象台发布最新统计,7月7日8时至17时,张家口大部、承德西部和南部、保定中西部、雄安新区西部、石家庄中西部、沧州西部和南部、衡水中北部、邢台中西部、邯郸西部等地出现降雨天气,降雨区平均降雨量为6.7毫米;承德南部、保定西北部和东南部、石家庄中西部、沧州西北部、邢台西南部、邯郸西北部等地共有88个站点降雨量在25毫米以上,其中18个站点超过50毫米(暴雨量级),任丘的石门桥镇最大为81毫米。

编辑:张洁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