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市这俩老旧小区改造如火如荼

2021-07-06 08:46:35 来源:燕赵晚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石市这俩老旧小区改造如火如荼

翻新道路粉刷墙面 新增路灯和监控系统 真是旧貌换新颜

■粉刷后的居民楼旧貌换新颜。

■工作人员正在安装楼道口照明灯。

■对居民楼外墙进行粉刷。

■施工人员正在铺设水泥路面。

今日出镜

石市裕华区裕华路街道青三社区2021年度老旧小区改造的无线电14厂宿舍和水勘院小区。

采访动机

今年全市要完成645个老旧小区改造,全面提升老旧小区居住品质,记者随机进行了实地探访。

□文/本报首席记者 杜慧 实习生 任雨蒙 羊冬花 乔建薇 图/本报记者 张海强

“这次改造给我们小房粉刷了墙面,新换了房门,还做了房顶防水,真是旧貌换新颜!”7月4日,周末,裕华区无线电14厂宿舍施工现场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在无线电14厂宿舍,一位居民推着电动车从改造好的小房里走出来,笑呵呵地对记者说。

通过社区居委会提供的改造前照片,记者看到,改造前小房墙皮部分脱落,地面坑洼不平,房门颜色深浅不一。改造后,小房墙面干净,地面整洁。“这个小区的小房大致已改造完毕,施工人员目前正在清理小房前的建筑垃圾,下一步开始逐户接电,而后破路更换地下管道。”青三社区党委书记吕科芳介绍说。

与该宿舍同步进行改造的,还有水勘院小区建成于1979年的6、7号楼。当天,记者看到,楼前施工人员正在如火如荼地施工。路面已经全部破开,有施工人员正在硬化7号楼前的路面,炎炎烈日下,一辆载满混凝土的施工车辆停到7号楼前,几名工人正满头大汗地用铁锨将混凝土铺设在路面上。“路面已经硬化,正在铺膜养护,预计三四天就可以完工。”施工监理魏先生说。

家住7号楼的刘女士一直关注着小区施工,她介绍,这两栋楼建成40多年了,因建成时间较长,路面凹凸不平,电线杂乱无序,私搭乱建严重,无路灯及监控等安全设施,排污管道年久失修,时常堵塞,给小区居民的日常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自从得知今年要对这两栋楼进行改造后,两栋楼112户居民都特别高兴。

“他们是5月20日开始入场施工改造的,施工人员都挺认真负责,尤其是最近天气越来越热,他们早来晚走,特别不容易。眼瞅着小区环境越变越好,我们打心底里感到高兴。”社区老住户王女士看着忙碌不已的施工人员感叹道。

施工现场,创卫负责人唐颖告诉记者,该小区改造计划包括道路翻新,铺设透水砖,更换雨污水管网,新增路灯和监控系统,屋顶防水和小房防水等。“改造前,存在居民私拉电线等安全隐患,这次我们将通过对小区架空线路进行整理、电表入户等举措,使居民用电更方便、更安全。”唐颖说。

“预计7月18日完成这两栋楼的施工改造。”魏先生介绍说,他们会严格按照施工进度进行,确保按期完工。

“改造前,我们通过线下和线上结合的方式充分征求居民意见,坚持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的原则,优先将水、电、气、路、屋顶防水等纳入改造内容,解决居民最现实、最眼前、最急迫的诉求。”吕科芳说。

编辑:张洁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