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检测车开到超市门口 大力推动食品安全监管关口前移

2021-07-06 08:52:45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本报讯(记者 焦莉莉 通讯员 李婧怡)“您送检的生猪肉样品的瘦肉精检测出来了,三项指标完全合格!您可以放心食用!”近日,长安区市场监管局的食品安全快速检测车开到北国超市益中店门前,市民刘晓萍将从超市刚刚采购的生猪肉送去免费检测,20分钟后得到了满意的检测结果。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市市场监管局积极回应公众对食品安全的关切,提高群众对食品安全抽检过程的参与度和对食品安全抽检结果的信任度,营造社会公众科学关注食品安全,主动参与食品抽检的浓厚氛围,为百姓食品安全筑起又一道屏障。

在当天活动现场,食品安全快速检测车前排起了长队,很多市民在等待送检样品的检测结果。“我经常来这家超市买菜,今天看到有免费检测服务,就想测一测蔬菜的农药残留是否超标。”一位市民从购物袋中取出菠菜、豆角和樱桃来,每样取出一些样品,递给登记人员。

从食品取样浸泡、试剂反应、上机检验到检测结果,有的样品检测仅仅两三分钟就出来结果了,用时最长的检测项目也就半个小时。记者采访的多半个小时里,市民送检的果蔬、生肉等7个样品全部检测合格,并进行了现场公示。

“食品安全快速检测车就是一个移动的实验室,可以随时随地现场抽检,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处理,弥补了传统实验室检测周期长的不足。”长安区市场监管局食品抽检科科长姜涛告诉记者,检测车配备了高速离心机、超声波清洗机、农药残留快速检测仪、食品搅碎机等10余种仪器设备,可对蔬菜、肉制品、油类、纯净水等大部分食品进行快速检测。检测项目包含农药残留、兽药残留、非法添加物、重金属和食品污染物等,大部分检测能在半个小时内取得检测结果。

今年以来,全市21辆食品安全快速检测车先后开进农贸市场、超市、校园、餐饮街区等地就近取样,快速筛查食品安全风险,实现了食品安全检测模式从固定到移动的突破,有效提升食品安全监管效率,为百姓食品安全筑起又一道屏障。

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把食品监管关口继续前移,充分发挥快速检测车的作用和优势,使其真正成为食品安全的流动“侦察兵”,为全市人民“舌尖上的安全”保驾护航。

编辑:张洁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