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工钱也要干!”

2021-07-05 08:29:36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簇 实

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中,井陉县桃王庄村出了一个“傻子”王付生。他不要工钱,义务开着自家铲车帮助村里清理垃圾。他说:“村庄是我家,清洁靠大家。为家里干点活儿,还要什么工钱?”

正是在众多“王付生”的带动下,井陉县自力更生、一起动手,今年以来累计出动1700余人次、机械900余辆参与到环境整治中,大大加快了工作进度。

加快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是一件惠民、利民的好事,把这件好事办好,最关键的一点,就是要充分调动农民参与的积极性。否则,自说自话,这边干着、那边看着,或者光想着等政策、靠“大树”、要资金,恐怕工作不好干,效果也好不到哪里去。

也许有人会说,我们这儿的村民觉悟低,缺王付生这样的“傻子”。其实,对干净村庄、清洁“自己家”这样的好事,不管是哪儿的村民都会举双手欢迎,都憋着一股劲儿想赶紧改头换面,让自己家变得更干净漂亮。之所以会出现村民积极性不高的现象,关键就在于一些地方不好好做群众工作,单纯靠行政命令、任务指标说事,把好事办走了样、搞成了面子工程,或是文不对题、不顾实际,结果挫伤了村民的积极性。

由是言之,要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环境整治提升的积极性,形成齐动手、共参与的生动局面,必须多管齐下。一方面,像井陉县那样,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另一方面,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反躬自省、自查,检视自己是否存在忽视群众意见,存在“一刀切”、耍花架子等问题,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实现工作目标大提高。

一个普通村民,对改善家乡环境面貌的觉悟和行动,能不能引发对省会建设、高质量发展从我做起的思考和实践,值得谁来落实?

真诚欢迎社会各界有识之士踊跃投稿,字数一般不超过600字。

投稿邮箱:hutuoyehua@163.com。

编辑:张洁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