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柏坡 新中国从这里走来

2021-06-28 08:59:06 来源:燕赵晚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走进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西柏坡纪念馆

■西柏坡纪念馆。

■纪念馆讲解员为参观的人员做讲解。

■党员群众在参观纪念馆。

□文/本报首席记者 杜慧

图/本报记者 张海强

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成立以来,经过28年艰苦卓绝的斗争,1949年3月23日从西柏坡踏上了赴京建国的新征程,从此,开启了中华民族的历史新纪元,迎来了中国共产党的全面执政。西柏坡作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一直享有“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美誉,西柏坡时期的革命实践活动,饱含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饱含革命胜利的制胜密码。由市委宣传部联合燕赵晚报推出的《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走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学党史》第二十站,走进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西柏坡纪念馆。

中国革命的领导中心  

群山环绕,翠柏葱郁。6月的西柏坡,湖光山色,前来参观的党员群众一批又一批。

西柏坡,党中央和毛主席进入北平、解放全中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这里是“赶考”出发地,新中国从这里走来。

步入西柏坡纪念馆陈列展览馆序厅,迎面是中共七大上选出的以毛泽东为代表的77位中央委员和候补中央委员为主体的大型铜雕,雕塑背景为太行山和西柏坡村。大型雕塑两侧,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革命纪念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井冈山、遵义会议会址、延安组成的浅浮雕群。她与中间的铜雕遥相呼应,寓意着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建党,经过28年艰苦卓绝的斗争,从西柏坡踏上了赴京建国的新征程,建立了伟大的新中国。

当年党中央为何选址西柏坡作为中国革命的领导中心?西柏坡纪念馆讲解员申媛丽道出了三大原因,“首先,西柏坡所在的平山县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这一带群众基础非常好,早在1937年‘七七事变’以后,聂荣臻就率领八路军115师一部2000余人开赴晋东北,开辟了以五台山为中心的晋察冀抗日根据地,而西柏坡所在的平山县就位于根据地的南部,是有名的抗日模范县。其次,西柏坡地理位置优越,它所在的平山县东临华北大平原,西依太行山,打起仗来进可攻、退能守,战略位置十分重要。同时,这一带物产丰富,曾被聂荣臻誉为‘晋察冀边区的乌克兰’,为党中央来到西柏坡提供了充足的物质条件。”良好的群众基础、优越的地理位置和富足的物产成为党中央选址西柏坡的重要条件。

1947年3月,蒋介石命胡宗南率领14万大军进犯延安。为了在运动中歼灭敌人,保存我军的实力,党中央决定主动撤离延安,转战陕北。同年5月,刘少奇率领中央工委到达西柏坡,7月12日向全国发出通知,中央工委在西柏坡正式办公。受中央委托,中央工委在西柏坡完成了三项主要工作,分别是废除封建土地所有制、指导晋察冀的军事斗争、统一解放区的财经工作。

走好新时代“赶考”路

1948年5月,党中央、毛主席来到西柏坡,西柏坡成为当时中国革命的领导中心。在这里,毛主席、党中央领导召开了中国共产党全国土地会议,部署指挥了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召开了党的七届二中全会,描绘了新中国的宏伟蓝图。

申媛丽介绍说,电报长廊是展览中的一大亮点,展现的是三大战役期间由毛主席亲自起草发往前线的电报。“西柏坡时期,毛泽东主席就是依靠这一封封的电报与前线取得联系。这里一共展出了37封电报稿。据统计,在西柏坡时期,毛主席亲自起草发往前线的电报一共是408封。虽然毛主席远在西柏坡,但是电报这种通讯方式被毛主席运用的出神入化,把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的大智慧表现的淋漓尽致。”

1949年,当中国革命即将取得胜利的时候,毛泽东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高瞻远瞩地告诫全党: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中国革命是伟大的,但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

10天之后,毛泽东率中共中央和解放军总部踏上了赴京建国的新征程。毛主席把这次进京比作是去“赶考”,他说:我们一定要考及格,绝不能被退回来,退回来就失败了,我们绝不做李自成。

八处中共中央旧址对外开放

1982年3月11日,国务院公布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旧址占地面积16440平方米,建筑面积2600平方米。目前,对外开放的主要有8处,分别是:毛泽东同志旧居、董必武同志旧居、刘少奇同志旧居、中央军委作战室旧址、任弼时同志旧居、周恩来同志旧居、朱德同志旧居、中国共产党七届二中全会会址等。

旧址西北角,有一间长方形的土坯房,这是中央工委自己动手建造的大伙房,1949年3月5日至13日,具有伟大转折意义的中共七届二中全会就是在这里召开的。

“因为当年没有固定的会议室,所以就把这里临时布置成了会场,房顶上的天窗,依然保留着伙房的结构。”在中国共产党七届二中全会会址,记者看到,会场两边墙上挂有八面鲜红的党旗。讲解员介绍说,“参加这次会议的中央委员34人,候补中央委员19人,列席11人,共计64人。毛泽东主持了这次会议,并在会上作了重要报告,向全党提出务必使同志们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新时代,新起点,“赶考”脚步永不停歇。在庆祝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让我们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基地介绍

西柏坡纪念馆  

西柏坡纪念馆是1978年5月26日为纪念党中央、毛主席移驻西柏坡30周年建成并正式开放的,系统介绍了解放战争时期毛泽东和党中央在西柏坡工作、生活的情况以及带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取得解放战争伟大胜利的光辉实践。展览馆共分为上、中、下三层11个展厅。1997年,被命名为全国百个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编辑:刘晓婷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