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井陉县洪河漕百团大战纪念馆 重温那段光辉历史

2021-06-22 08:51:12 来源:燕赵晚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山村农家院曾是百团大战指挥所

走进井陉县洪河漕百团大战纪念馆 重温那段光辉历史

■洪河漕百团大战纪念馆馆长李化璟介绍百团大战。

■支前碾。

■百团大战洪河漕指挥所旧址。

□文/图 本报记者 赵晓华

实习生 王晓雨

洪河漕村位于井陉县太行深处,群山环抱之中,是一个拥有红色历史的小山村,聂荣臻元帅曾在此指挥晋察冀军区、晋察鲁豫军区部队,发起了以正太铁路为重点的大规模交通破袭战——百团大战。由市委宣传部联合燕赵晚报推出的《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走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学党史》第十六站,走进河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井陉县洪河漕百团大战纪念馆。

百团大战从这里打响

距离石家庄市井陉县城40多公里的洪河漕村,有一个看起来普通却意义非凡的农家院,这里就是百团大战指挥所旧址。

走进这个具有浓厚红色历史的农家院,可以看到四个屋子:一个居所,一个作战室和两个警卫室,布局十分简单。而院内的石榴树依然是当年摸样,葱郁挺拔,灿烂的石榴花将整个院子装点得生机勃勃。

“当年,聂荣臻就是在这里驻扎,指挥了百团大战第一阶段的战役。”站在院子门口,井陉县洪河漕百团大战纪念馆馆长兼讲解员李化璟介绍说。

“自1939年以来,日军在华北地区大力推行以‘铁路为柱,公路为链,碉堡为锁’的‘囚笼政策’,在5000公里的铁路线和3万公里的公路间设置了3000个据点和10000个碉堡,并以铁路、公路为支柱,对抗日根据地进行频繁扫荡,企图割断太行、晋察冀等战略区的联系。这些碉堡、据点、公路、铁路对我军构成了极大的威胁,直接导致华北抗日根据地物资匮乏。”李化璟详细介绍了当时的作战背景。

为了打破日军的封锁线,1940年8月20日,八路军总部命令发起正太铁路破袭战,猛烈攻击沿线日军据点及其侵占的井陉煤矿。

“晋察冀军区司令员聂荣臻在战役开始前几天来到了洪河漕,并将指挥所设在了这里。”李化璟介绍说,军区作战任务是破袭石家庄至山西平定的正太铁路,袭击重点是娘子关到井陉煤矿段及其两侧地区。军区组成左中右三个纵队投入战斗,百团大战由此拉开序幕。

“正太线作战20天。据战后统计,晋察冀军区参战部队共毙、伤、俘敌伪军900多名,攻克据点7处,破坏铁路33公里,破坏桥梁18座,并且缴获大批枪支弹药,其中还有5门火炮。”李化璟介绍说。

六位老人热心创办展室

“为了教育后代记住这段历史,从1984年开始,洪河漕村的李化民、李化瑞、许永堂、李景堂、李风、李化卿六位老人开始筹建百团大战井陉展室,这个展室就设在了百团大战指挥所旧址。”说起洪河漕百团大战井陉展室的筹建,李化璟的话匣子一下子打开了,“首先需要解决的是场地问题,6位老人协同村干部联系有关部门,将当年聂荣臻坐镇指挥的旧址作为了展室场地。”

李化璟说,纪念馆的场地解决后,就开始进行资料收集了。资料的收集通过两个渠道:一是发动群众进行捐献。农家院主院的房东将当年聂荣臻用过的桌子、椅子、马灯、棉油灯和喂马用过的铡刀等捐给了展室。相邻的房东将挑送美穗子姐妹送往日方的扁担、荆筐等物品送到展室,乡亲们更是主动将当年打击日寇用过的吊雷、石雷、猎枪交给展室,积少成多,一件件实物陆续收集在了一起。二是到上级有关部门,包括县档案局、民政局、武装部、图书馆等单位收集整理资料。

李化璟介绍说,在资料收集期间,有人想到1980年《解放军画报》社曾印发当年有关照片和资料,就向当事人刘铁生、肖岩发了信函,很快收到对方寄来放大的聂荣臻元帅手牵美穗子、李化堂担送美穗子姐妹等百团大战历史照片和资料20余张。通过这种方式,整理人员先后收集资料,撰写文字15万字。

在得知6位老人筹建展室需要做展牌后,洪河漕村的党员群众都非常积极,大家都尽力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由6位老人带头,群众纷纷义务奉献。本村的木工义务做工,奋战10余天,做成展牌18块;大家分工合作,将照片、资料分门别类粘贴到了展牌上,并按顺序挂在展室墙上。”李化璟说,展室建成后,被题名为“百团大战井陉展览室”。

“1993年3月8日,展室正式开展。就这样,村里的六位老人为纪念这段历史,教育后人,发起并创办了我国第一家民间战史展室——百团大战井陉展览室,这里陈列了百团大战的部分照片和当年的物品。”李化璟介绍道。

随后,在李化璟的带领下,记者又来到了井陉县洪河漕百团大战纪念馆。“为了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暨百团大战美穗子获救65周年,弘扬国际人道主义精神,井陉县和日中友好协会都城支部长来住新平共同倡议由井陉县和日中友好协会都城支部及都城市爱好和平的人民共同筹资建立此纪念馆。”李化璟介绍说,纪念馆占地240平方米,主体工程于2004年10月8日竣工,2005年8月21日正式开馆。纪念馆共分“抗日烽火遍地燃、百团大战震敌寇、中日友好谱新篇”三部分,全面展示了中国军民在抗日战争暨百团大战中的英勇事迹和两国人民的友谊。

基地介绍

井陉县洪河漕百团大战纪念馆位于井陉县辛庄乡,由旧馆和新馆两部分组成,旧馆位于洪河漕村中部,主要包括聂荣臻所住小院、军民共用石碾石磨、聂荣臻送孤处纪念碑、防空地道等。新馆与旧馆毗邻,由百团大战美穗子获救井陉·都城友好纪念馆、聂荣臻救孤纪念雕塑及纪念碑三部分组成,布展内容分为三大部分,涵盖了陉山烽火、国际共产主义战士白求恩、日寇暴行、百团大战在井陉等内容。2017年,被命名为河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编辑:张洁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