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市10.7万名学生 今日迎中考

2021-06-21 08:52:19 来源:燕赵晚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今年石市有10.7万名学生参加考试

今天最高气温预计36℃ 请注意防暑

■今天,2021年河北省中考正式开考。石家庄市教育局提供的数字显示,今年中考,石家庄市考生总人数为107493人,比2020年多3458人。按惯例,昨天下午5点过后,各中考考点开放,接受考生看考场熟悉考场环境。图为昨天下午考生在熟悉考场环境。 本报记者 李青 摄

■在第八中学考点,一名戴有“中考必胜”字样口罩的考生握紧拳头给自己加油鼓劲。

□文/本报记者 安迪 图/本报记者 张海强

2021年河北省初中毕业生升学文化课考试(中考)将于今天开考。按惯例,昨天下午5点过后,各中考考点开放,接受考生看考场熟悉考场环境。昨天还恰好赶上“父亲节”,送考队伍中不乏父亲的身影。今天是中考第一天,上午考语文,下午为理综和文综。

父亲节里看考场

送孩儿队伍多父亲身影

一直以来,考前看考场都是考生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今年同样如此。不过,昨天恰好赶上“父亲节”,送考队伍中多出不少父亲的身影。下午5点到5点半,记者在河北师大附中、十二中(高中部)和八十一中三个考点门口注意到,这些父亲在等待孩子看考场结束后接他们回家。在炙热阳光的烘烤下,他们的身影依然坚定刚毅,接到孩子后,他们载着孩子离去。

送考队伍中还有十三中、二十三中等学校老师的身影。中考两天,这些老师要全程陪伴考生,负责发放、收集考生的准考证,对个别考生进行心理疏导和答疑解惑,并帮助考生应对突发问题,为自己的学生最后一次保驾护航。而考生们相较于往日开心调皮了许多,丝毫嗅不出大战前硝烟的味道。

“中考完了,接着是查询成绩和填报志愿。”和考生的开心、调皮不同,面对两天的中考,考生家长感到并不轻松,对于即将开启的中考,他们大多充斥着矛盾心理,既期待中考,又忧虑自家儿女的中考成绩,既期待成绩,又对目标高中学校的录取分数线心有忐忑。

不过,让人欣慰的是,几乎所有家长都能接受儿女的考试结果,考生家长孙先生说:“初三整整一年,孩子学习很苦很累,学习强度也达到了极限,孩子努力了拼搏了,什么样的成绩都可以接受。和孩子的身心健康相比,分数从来都不是问题!”

今年中考 考生比去年多出3458人

今天,2021年河北省中考正式开启。石家庄市教育局提供的数字显示,今年中考,石家庄市考生总人数为107493人,比2020年多3458人。全市共设22个考区,109个考点,3644个考场。

考试安排方面,6月21日9:00——11:00,语文(120分),14:00——16:00,理综(物理55分,化学35分,综合题30分,共120分)、16:45——18:45,文综(道德与法治45分,其中民族团结教育占7分,历史45分,综合题30分,共120分);22日9:00——11:00,数学(120分),14:00——16:00,外语(听力测试30分,笔试部分90分,共120分)。

需要提醒送考家长的是,今明两天天气依然炎热,希望家长在为孩子做好防暑降温的同时,也要注意自己的身体,如果在考点外陪伴孩子考试,建议带上马扎和扇子,并注意适时补充水分。

相关新闻

中考两天天气炎热

本报讯(记者 崔虹 通讯员 李宁瑞)6月21日、22日是中考的日子,昨天,记者从石市气象台获悉,中考这两天,太阳会继续停在省会,气温也不低,尤其是今天,预计最高36℃,明天略微下降,但也在33℃左右。之后,随着冷空气的到来,雨水频繁,气温回落。

根据监测,上周末,省会最高气温分别达到了38.3℃和37.1℃。为此,市气象台连续两天发布了高温橙色预警信号,提醒市民注意防范。

今明两天是中考日,预计省会天气以晴为主,气温仍然不低。其中,今天,省会晴间多云,最高气温36℃,东部、南部县(市)可达37℃。需要提醒大家的是,今天傍晚前后,西部、北部将短时阴,有雷阵雨或阵雨,所以,考生们在防暑降温的同时,最好带上雨具,注意交通安全。

明天,艳阳继续陪伴着大家,气温略微下降,预计最高33℃。之后,冷空气开始慢慢渗透,空中云量增加,气温回落,甚至还有可能会有降雨。

今天是“夏至”,也是一年中白天最长的一天。此时节天气炎热,冷饮成为许多人的最爱。但专家提醒广大市民,食用冷饮应适度,不可以暴饮暴食。同时,要重视防暑降温,谨防“空调病”。

编辑:张洁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