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陉县特色种植为乡村振兴助力

2021-06-16 08:23:35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本报讯(记者 贾姝媛 通讯员 段建斌)初夏时节,井陉县苍岩山镇洞阳坡生态经济园区内,万亩金灿灿的连翘花海铺满了重重山峰,与山峦、梯田、村落交相辉映。站在山坡上远望这一幅“画里乡村遍地金”的美丽画卷,78岁的园区负责人吕日新心潮澎湃。

20年前,吕日新和几位绿色志愿者一起承包了10770亩荒山,创建了“井陉县洞阳坡生态经济园区”。那个时候的洞阳坡,还是“山高路陡人不留,守着大山人发愁”的省级特困村。吕日新说,当时号召村民们种植连翘时,“老吕你这是‘糊弄鬼’呢……”“换点核桃、苹果树种吧……”听到的全部是铺天盖地质疑声。他们在质疑声中坚持,下定决心用时间和勤奋来证明自己的梦想。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了洞阳坡奇峰秀石的无限风光,也留下了一条又深又宽名为“八里沟”的山涧。山高沟深,运输和交通如何解决?老吕买来卷扬机、柴油机、钢丝绳,认真选址后,30多条索道和6座数百米长的索道桥横空飞架,将“天堑变通途”,原来半个多小时的“翻山”路程现在仅需1分多钟,拉近了与大山的距离。

种什么?怎么种?山场面积上万亩,但大都是干旱贫瘠的岗坡山地。他们在专家指导下,打造万亩连翘谷并探索生态栽培模式。他们在实践中开发的“野生连翘修剪和授粉技术”不仅解决了产量低的难题,还填补了国内空白。不打农药、不用化肥、不用浇水的“三不管理”仿野生栽培技术将种植成本大幅降低,还保护了生态环境。

“千树万树摇钱树,金坡银坡洞阳坡”。作为一名老党员、老干部,他比谁都清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能在有生之年发挥余热,为乡村振兴尽一份微薄之力,我觉得值了。”吕日新说,他将继续加大与科研单位联系并扩大种植规模,解决山坡连翘采摘成本高的弊端和提高总产量,掌握一定“议价权”。借乡村振兴东风,带领当地群众走“种植+加工+观光旅游+生态康养”相融合的发展道路,打造“美丽经济”,让漫山连翘变为乡村振兴的“金山银山”和源源不断的“绿色银行”。 

编辑:刘晓婷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