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4岁正太饭店 蝶变历史主题酒店

2021-06-03 07:55:10 来源:燕赵晚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360截图20210603074935165.jpg


保护性修缮帷幕正式拉开

■正太饭店修缮效果图。

本报讯(记者 冯月静)100多年前,正太饭店成为石家庄城市生长的原点;今天,石家庄CBD成为正太饭店的新起点。日前,石家庄市中央商务区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对正太饭店进行了接收,至此,正太饭店保护性修缮工作的帷幕正式拉开,接下来将通过保护性修缮及合理扩建,打造集酒店客房、中西餐厅、商务接待功能于一体的省会高规格的历史主题酒店。

据介绍,正太饭店竣工于1907年,是法国古典主义风格建筑,建筑高约15米,为砖木混合结构,目前为省级文物。现存的正太饭店总建筑面积约4800平方米,售票厅旧址约700平方米。

“正太饭店的接收,代表着正太饭店将要再次扬帆起航,必将恢复昔日的繁荣。”石家庄市中央商务区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主任郝平介绍说,正太饭店作为石市开埠的标志,也是城市兴起和发展的原点,见证和承载了城市发展的一系列大事,是城市文化根脉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文化底蕴非常丰富。

郝平表示,作为CBD文旅中区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央商务区将邀请顶级设计单位、古建修复团队,高标准规划设计正太饭店修缮工程,通过保护性修缮和合理扩建,恢复其原始功能,打造集酒店客房、中西餐厅、商务接待功能于一体的省会高规格的历史主题酒店,在不改变建筑风貌的前提下,对现状破损进行必要的修缮,恢复其最早的酒店功能,并进行合理的加建。在恢复其历史酒店功能的同时,增设面向公众开放的历史文化展示空间,传承时代记忆,扩大公众效应,基于老建筑进行合理改扩建,完善其使用功能,实现历史建筑的可持续利用。

正太饭店扩建项目将从城市关系出发,兼顾正太饭店、京汉售票厅、大石桥及纪念碑公园形成的公共空间系统的整体性,旨在将城市宝贵的历史记忆展现给市民和到访游客。扩建部分分置于正太饭店两侧,高度不超过历史建筑,通过首层玻璃连廊相连,新老建筑间形成面向公众开放的庭院,提供观赏经典建筑立面的空间,同时保证城市空间的联通。

据悉,经过保护性修缮后的正太饭店总建筑面积约16700平方米,客房数约120间。

郝平表示,接下来,石家庄中央商务区将精雕细刻一砖一瓦、一草一木,把正太饭店打造成为彰显省会特色的“新地标”、石家庄城市建设的“新名片”、省会高质量发展的“新样板”。 

编辑:刘晓婷
责任编辑:尚燕华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