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2021年“安全生产月”活动 暨安全宣传“五进”工作新闻发布会

2021-05-27 10:15:25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IMG_1575_副本.jpg

发布会现场

5月27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石家庄市2021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暨安全宣传“五进”工作新闻发布会。石家庄市安委办副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扈传淼进行了权威发布,市应急管理局四级调研员、新闻宣传处处长张东林,市应急管理局综合协调处处长梁楠回答了现场记者提问。发布会由市委宣传部对外交流处何昱聪主持。发布实录如下:

IMG_1583_副本.jpg

市委宣传部对外交流处何昱聪: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今年6月是第20个全国“安全生产月”,我市将围绕“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的主题开展系列活动。为此,我们邀请到石家庄市安委办副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扈传淼,市应急管理局四级调研员、新闻宣传处处长张东林,市应急管理局综合协调处处长梁楠,请他们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请扈局长介绍今年全市“安全生产月”及安全宣传“五进”工作有关情况。

IMG_1586_副本.jpg

石家庄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扈传淼:

记者朋友们:

首先,感谢各位记者朋友对全市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的关心与支持!下面,我介绍一下今年全市“安全生产月”活动及安全宣传“五进”工作的重点安排。

第一,关于“安全生产月”活动

今年6月是第20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主题是“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市安委办和市应急管理局将紧密围绕活动主题开展8项活动。

一是专题学习活动。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单位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和“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安排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集体收看《生命重于泰山》专题片,教育引导领导干部更好地统筹发展和安全,切实把安全责任扛在肩上、落在行动上。

二是专项整治集中攻坚战专题宣传活动。今年是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集中攻坚年,要求各级各部门围绕防范化解风险隐患、遏制重特大事故,宣传推广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和安全诚信、安全承诺、专家服务、精准执法及举报奖励等经验做法。各企业要广泛发动职工齐抓共管,对事故易发多发、易造成亡人的重点环节进行细致排查,强化源头治理。

三是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回头看活动。要求各单位在回头看的过程中,及时发现问题,堵塞漏洞,实现“存量隐患整改到位,增量隐患动态清零”。进一步完善长效机制,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对非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重大隐患始终保持严管重罚的高压态势。

四是“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6月16日是全国“安全宣传咨询日”,各单位将组织线上、线下和现场相结合的系列活动。线上活动以网络知识竞赛为主,线下活动以“主播走一线”专题专访和直播答题为主,现场活动主会场设在省博物院广场,分会场设在龙泉湖公园,省安委办与市政府将联合开展面向社会公众的大型宣传咨询活动。

五是安全宣传“五进”活动。这项工作稍后我将单独介绍。

六是“安全同行”大型公益宣传活动。此项活动以各县(市、区)应急、交通和交管部门为主联合开展,以定点、互动和流动的形式展开。定点宣传以悬挂标语、条幅、摆放展板为主,互动宣传以“开车第一课”专题讲座和话题互动为主,流动宣传以发放安全车贴,在地铁、客车和出租车上插播安全常识与防灾避险短片为主。

七是安全生产警示教育活动。利用统一下发的《生产安全事故警示录》及系列警示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通过专家授课、案例剖析,不断提升各级人员的安全意识和履职能力。

八是安全生产燕赵行活动。这项活动从6月份一直延续到年底,将以危化品、非煤矿山、工贸、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特种设备等行业领域为重点,集中报道正反两方面的典型案例。

第二,关于安全宣传“五进”工作

这里提到的安全宣传“五进”是指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11月29日,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时提出的,是一项意义重大、影响深远的长期性工作。

今年,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主要采取以下4项措施。

一是全力打造省级工作试点。上半年,全省安全宣传“五进”工作现场会将在鹿泉区召开。市安委办将积极进行指导帮扶,努力总结推出安全宣传“五进”鹿泉模式,为全省安全宣传“五进”工作提供可复制的样板。

二是广泛推广鹿泉经验。全省现场会后,各县(市、区)要借鉴鹿泉经验做法,结合本地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安全宣传“五进”工作,扎实开展“五个一”公益宣传活动(讲一次安全课、开展一次警示教育、组织一次应急演练、赠送一批应急与安全知识手册、发放一批宣传资料),尽快探索出具有自身特色的工作模式,为安全宣传“五进”工作在我市落地生根打下坚实基础。

三是科学组织工作考评。此项工作已列入年度目标考核内容,市安委办将及时制定考核细则,完善考评标准,科学评定各县(市、区)的工作成效。

四是选树先进典型。年底前,每个县(市、区)至少要创建5个县级示范点,全市树立3个市级先进典型,及时总结经验做法,以点带面,深入推进此项工作在全市展开。

介绍完毕,谢谢大家!

市委宣传部对外交流处何昱聪:

谢谢扈局长的权威发布。

下面,是现场提问时间。请记者朋友举手示意,提问前,请通报媒体名称。

中新社记者:请问能否详细介绍一下6月16日“安全宣传咨询日”的具体活动安排?谢谢。

IMG_1594_副本.jpg

市应急管理局综合协调处处长梁楠:

谢谢您的提问。

今年6月16日的“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我们将采取省市联办的方式举行,共设两个会场。其中,省博物院广场为主会场,龙泉湖公园为分会场。

在主会场共分3个区域展开:广场东侧为主题方队区域,将组织市内主城区、市安委会成员单位和重点企业共计1200人参加,同时开展文艺演出和有奖答题等活动,滚动播放安全警示教育短片。广场西侧为安全主题项目体验区域,共设置了VR虚拟体验、公交车破窗逃生、头盔撞击与触电展示、火灾疏散逃生、燃气事故自救互救、心肺复苏等6个展区,可供市民现场体验。广场北侧为现场咨询区域,按照行业划分,将设置20余个咨询台,现场接受群众安全咨询,并向广大市民免费发放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及日常生活中的安全应急知识等资料。同时,制作了200块安全展牌,宣传应急管理及安全生产知识,集中在广场南北两侧摆放。

龙泉湖分会场为宣传展示场地,由省应急厅、市应急局和市园林局联合举办,向游客免费发放安全宣传资料,利用景区液晶屏幕滚动播放安全常识和警示教育系列片,向广大民众普及安全知识。

以上就是今年“安全宣传咨询日”当天,将重点组织开展的活动。谢谢!

长城新媒体记者:刚才提到,将针对安全宣传“五进”工作科学组织考评。能否详细介绍一下我市准备怎样考评这项重要工作?谢谢!

IMG_1597_副本.jpg

市应急管理局四级调研员、新闻宣传处处长张东林:

谢谢您的提问!

您提的这个问题非常好!我们知道,推进任何一项工作都应该遵循“部署、落实、考评”的工作规律。安全宣传“五进”工作也不例外,必须遵循这个工作规律。从今年开始,我们准备采取3项措施考评安全宣传“五进”工作。

第一项措施,通过季度台账考评工作进度。今年4月28日,我市印发了报送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台账的通知。通知要求,县级应急管理局、农业农村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教育局于每个季度末分别向县级安委办报送《本部门本季度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台账》《本部门前几个季度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台账》;县级安委办于每个季度第一个月5日前分别向市安委办报送《本县级安委办上季度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台账》《本县级安委办前几个季度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台账》。

第二项措施,通过年度考核考评工作结果。市安委办将根据省安委办考核安全宣传“五进”工作细则及时制定我市考核县(市、区)安全宣传“五进”工作细则。每年年底,市安委办组织考核县(市、区)安全宣传“五进”工作,排列名次,分出好中差,实事求是进行通报讲评。

第三项措施,通过运用考评结果改进工作。我市坚持结果导向、问题导向的工作原则,科学运用年度考核县(市、区)安全宣传“五进”工作结果,通过考核结果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激励先进,鞭策后进,持续改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明年年初,市安委办将根据考核县(市、区)2021年安全宣传“五进”工作结果,在全市树立3个县(市、区)为安全宣传“五进”工作先进典型,总结并宣传推广先进典型的经验,以点带面推动我市安全宣传“五进”工作再上新台阶、再提新水平。

回答完毕,谢谢记者朋友们!

市委宣传部对外交流处何昱聪:

谢谢记者朋友的提问,张处长、梁处长也分别作了很好的回答。感谢记者朋友们对安全生产工作的关注和支持,请大家积极做好宣传报道。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编辑:李炳瑶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