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赞皇县花果山樱桃生态园区

2021-05-21 08:13:04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本报记者 李坤晓

5月20日,记者来到位于赞皇县许亭乡都户村南、土门乡龙堂院村北的花果山樱桃生态园区。放眼望去,1300亩的樱桃林绿叶掩红果,一派丰收景象。

“咱这里的樱桃长势好,樱桃又甜又大,十分受游客的青睐!”看着一个个满载而归的游客,王国军满脸笑容。每年的五六月份,花果山樱桃生态园区都会日接待采摘游客上千人。

王国军是赞皇县土门乡鲍家滩村人,在乡亲们眼里,他是个“能耐人”:从事林果种植十多年,专业技术扎实,在果树种植方面积累了丰富的栽培管理经验,是赞皇县的樱桃种植大户、樱桃种植能手。

作为一名种樱桃的“老手”,王国军对樱桃种植的要求十分严格,用他的话说,他要种出“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精”的樱桃。不要觉得这是王国军在妄想,其实他有充足的底气。早在流转土地、建设园区之前,王国军就特意找来专家做考察,力求种出最优质的樱桃。

“这里多为丘陵浅滩山地,是‘山地之中有盆地,盆地之中有山地’的特殊地形。这样的地形结构舒缓相宜,通风透光。同时,年日照时数达1933小时,是光热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站在一处山头,王国军详细地为记者解释说,“再看看咱们脚下的土壤,这里的土壤地质是片麻岩风化的沙壤土质,微量元素和有机质含量高,是发展樱桃种植最理想的土壤。”

“虽然种植樱桃的外部条件很优越,但也不能疏忽懈怠。”王国军对记者说,他更看重樱桃种植和管护的工作。

为了保障樱桃品质,王国军多次到外地考察、筛选,挑选了一大批品质优良的樱桃品种,并且特意引来富含矿物质元素达到饮用矿泉水标准的优质水源进行樱桃灌溉工作。除此之外,园区还采用有机肥替代化肥,生物防治病虫害替代农药防治病虫害、生草种植代替人工除草等多种有机种植技术。

目前,花果山樱桃生态园区引进推广樱桃新品种85个,如美早、俄8、佳红、明珠、福星、福辰、绣珠等单果重20克以上品种5个,单果重15克以上品种8个,糖度高达27°,品种品质全国领先。有机认证樱桃达到1000亩,年产有机樱桃达到1200多吨,在全县、全市、全省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据了解,该园区先后被命名为“省级观光采摘园”“石家庄市现代农业园区”“石家庄市西部山区综合开发现代农业示范区”,2017年,被评为“河北省现代农业园区”。 

编辑:刘晓婷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