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西区学党史重温初心 主动作为持续发力 破解系列民生问题

2021-05-21 08:07:17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本报讯 (记者 刘 青)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桥西区从群众最关心的具体事项入手,围绕校内课后服务、幼儿托管教育、巾帼家政服务等,主动作为、多管齐下、持续发力,破解一系列民生问题。

“爸爸,今天写完作业后,老师又组织我们进行足球比赛了,真带劲!”5月12日,韩承修同学的家长因为工作原因,下午6点多才匆忙赶到维明路小学接孩子。他一边听着孩子开心地讲述足球赛,一边向老师致歉。老师笑着说:“没关系,还有比你更晚的。放心吧,会等你们的。”

“放学了谁来接孩子?”这不是韩承修一个家庭面临的难题。孩子放学了,家长还没下班,“三点半难题”困扰着在职场上打拼的众多年轻父母。桥西区为此给出了解忧方案:主动作为,以学校为主体,在校内提供课后服务;规范管理,合理安排时间,课后服务更贴心;优化课后服务内容,提升课后服务的品质。通过“学校尽心”,使“学生开心、家长放心、社会安心”。据悉,目前全区45所公办小学及9所民办学校已经全部开展课后服务工作。其中公办学校总人数65338人,参与课后服务的学生20556人,占学生比例31%。

为了把实事办好,桥西区各学校整合多种资源,优化课后服务内容。“我们侧重学科知识辅导,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加强帮扶,指导学有余力的学生拓展学习空间,力争做到学生完成作业不出校门。”维明路小学德育主任李大威说。

同时,桥西区妇联充分发挥家政服务业对于吸纳就业的重要作用,按照“以培训促创业、以创业带就业”的原则,搭建“五个平台”,培育出河北福嫂家政服务有限公司、壹零壹母婴健康管理中心两家省级巾帼家政示范基地,打造一批“妇”字示范标杆;并连续开展线下家政服务,培训人数480余人次;通过家政技能大赛、“春风行动”招聘会,有效促进家政从业人员职业素质和服务水平的提高,培训上岗就业及带动就业岗位1万余个;发挥女企业家、巾帼建功标兵、巾帼示范岗等优势妇女群体的作用,为妇女创业就业提供智力帮扶;积极发挥巾帼脱贫示范点品牌带动作用,开设线上手工技能大讲堂、家政服务“云模式”,满足不同家庭服务个性化、多样化、订单式需求,截至目前,已开设网课30余期,听课人数2万余人次。

桥西区卫健局在多次民生调研中发现,3岁以下婴幼儿的照护服务也是青年父母们急需的一项民生需求。在前期充分调研基础上,桥西区卫健局积极推进托育试点工作,与教育、发改等部门协调联络,完成爱悦堡国际托育中心的托育机构登记和备案,并确定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附属幼儿园为单位福利性试点托育机构。

每件民生实事都承载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桥西区委、区政府牢记初心使命,牢牢把握“为人民服务”这条贯穿百年党史的红线,将一份份沉甸甸的承诺落实在工作日程上、行动目标上,看群众“脸色”,让群众受益,让群众满意。 

编辑:刘晓婷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