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公安分局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2021-05-20 08:51:03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本报记者 郭莉萍

群众利益无小事,自“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开展以来,石家庄市公安局高新公安分局倾心尽力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赢得了群众的满意与称赞。  

服务有温度 细微之处暖民心

5月12日,辖区居民闫先生来到宋营派出所户籍室称:其姐姐闫女士的毕业证书姓名为阎某某,与其实际姓氏不符,现毕业学校要求出具为同一人证明。根据户籍政策要求,此业务必须由本人办理,该所户籍民警了解到,闫女士长期在外地居住生活,本人不便前来办理相关业务,但学校又要求第二天上报相应材料。

本着为民解忧解难、便民利民的原则,该所决定特事特办,民警立即查阅相关户籍档案,后采取以微信视频核实确认本人的意愿需求,并全程通过视频确认由其本人填写相关申请材料,及时为其办理了相关业务。事后,闫先生代其姐一再转达对民警的感谢与称赞。

倾心尽力帮群众解决揪心事

5月11日16时许,黄河大道派出所辖区某银行柜台接待了一位来取大量现金的七旬老人。结合日常电诈宣讲案例,银行工作人员感觉事有蹊跷,于是,一边拖住老人,一边拨打了报警电话。

民警火速赶到现场了解到,老人姓孙,今年76岁,专程从郑州老家来到高新区某公司投资环保产品,并由该公司工作人员带至银行取钱。随后,民警将老人和工作人员带至派出所了解情况,该公司工作人员表示没有强迫老人,其是自愿投资。由于涉及金额较大,民警进一步联系老人的子女可未果。接着,民警又给老人详细讲解了投资理财的诈骗方式,以及近期多发的诈骗手法,反复强调投资要谨慎,并且一定要和家人儿女商量决定。听完劝导,老人暂停了投资意愿,表示先回家与家人商量后再说。同时,民警也告诫当事公司工作人员,涉嫌诈骗需要承担的责任和付出的代价,老人若投资必须征得其家属同意后再卖给其产品,工作人员表示同意。

近年来,手头有点积蓄的老人正日益成为诈骗分子瞄准的对象,非法集资、汇款诈骗、保健品骗局等,常常有老人上当受骗。借此民警提醒:今后遇到陌生人关于钱的“搭讪”,一定要多和家人沟通,提高警惕,增强防范意识,如遭遇诈骗及时报警。

为民办实事 小事见真情

5月7日中午,兴安派出所黄山警务站主任李建舟接到我市某电视媒体工作人员的求助,称市民李先生参加电视台组织的汽车文化节,其门票抽取中了一辆汽车,但是对方一直不相信且拒接电话。李建舟核实情况后第一时间联系到李先生。接到民警电话后,李先生更觉事有蹊跷,诈骗分子一定是冒充公安人员在套路他,便挂断了电话。民警再次拨打电话他也就不敢接了。

联系老人无果后,李建舟又联系了李先生的儿子,没想到,其对于民警的身份也特别警惕,不相信有“天上掉馅饼”的好事,还在家庭群里发消息:“骗子的手段很‘高明’,不仅骗老的,还骗小的。”

几经沟通无果,就在李建舟想到联系片区派出所上李先生家去沟通时,警务站接到了李先生儿媳妇薛女士的电话。原来,薛女士从网上查到了黄山警务站的办公电话,电话中民警告诉她确有此事,李建舟确实是警务站的主任,她这才相信确实中了奖。

“真没想到我们能中大奖,把你们当成骗子真是不好意思了,”电话那头,薛女士边道歉边说,“多亏了李警官坚持不懈的联系我们才没有错过大奖,真要好好谢谢他!”薛女士告诉记者,兑奖的当天是最后期限,再不兑奖就要作废,他们真是太幸运了。

得知李先生一家成功兑奖后,李建舟也松了口气。“能为群众做点实事,我心里踏实,心里高兴。” 

编辑:刘晓婷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