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寿县突出“四化”并举助力平安创建工作

2021-05-06 08:10:33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本报讯 (记者 刘立芳 通讯员 张晓星) “现在村里风气特别好,即使生活上有什么急事,也能及时快速地处置。”在灵寿县灵寿镇,该镇的政法委员李哲告诉记者,灵寿镇是县城所在地,面积大、人口多,管理难度非常大。自从推行网格化服务管理之后,管理单元变小了,管理体制更顺了,哪个网格出了事都可以进行精准快速处置,社会治理的时效性更强了。

在扎实推进“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中,灵寿县积极打造“系统化”“一体化”“多元化”“现代化”社会治理模式,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灵寿,连续三年被评为全市县乡村“六无”创建千分考核先进单位。

健全制度机制,构建“系统化”风险隐患防范体系,灵寿县健全完善重大活动安保、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利益诉求群体管控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工作机制,组织各乡(镇)、县直各部门实时动态摸排各类社会稳定风险隐患,做到早发现、早控制、早消除。健全完善网络舆情监测处置机制,从宣传、网信、政法等部门物色40余名专业人才组建网评员队伍,不断提升依法办理、舆论引导、社会面管控“三同步”工作水平。

同时,该县统筹打防管控,构建“一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立健全扫黑除恶常态化机制,深化“一案三查”和“六建”工作,持续提高扫黑除恶法治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始终保持对各类违法犯罪的高压严打态势。紧盯安全生产、道路交通、消防、危爆物品和食品药品等重点领域,持续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发现整改问题隐患249个,有效防范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确保百姓生命财产安全。积极推进“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在主城区整合派出所和巡特警大队警力,建立城区联合勤务机制,全面加强治安巡逻防控。

整合各方资源,构建“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体系。在县级层面,充分整合群众工作中心、综治中心、诉调对接中心、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等平台,打造排查、吸附、调处、化解“一站式”平台,让群众来访“最多跑一次、最多跑一地”。在乡村两级层面,大力推进民主“自治”,充分发挥品牌调解室、红白理事会、基层网格员的职能作用,努力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 

编辑:刘晓婷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