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红色艺术家再发现|彪炳美术史册的两幅《豆选》作品:见证人民当家作主

2021-05-03 11:11:35 来源:河北省文联  

字号
  • 超大
  • 标准


360截图20210503113902062.jpg

360截图20210503113912890.jpg

王律题顾群《豆选》

360截图20210503113925031.jpg

新年画《豆选》 顾群 作

360截图20210503113941360.jpg

木刻《豆选》 彦涵 作

在新中国诞生前夕,石家庄大众美术社刻印了一大批优秀的木版新年画,其中最能反映劳动人民翻身后当家做主历史画面的作品当首推《豆选》。所谓豆选,是说受压迫的农民文化不高,当选举人民代表时,因不会写字,只好在被选举人座位后面放一只空碗,若有人选他,则在其背后碗中放一粒大豆,谁豆多,谁当选,故名“豆选”。

笔者收藏的新年画《豆选》,由当时正定华北大学顾群创作、大众美术社印行(北京荣宝斋重版),反映了翻身农民在建立民主政权中认真行使自己的权利,使用豆粒作选票,选举自己信任的干部。以农村场院为背景,在选民中突出表现一位妇女的参选位置,更具有深刻的含义,具体地反映了社会的重大变革。构图丰满,色调鲜明,把严肃的主题表现得红火热闹,欢乐喜庆。最让人感到亲切的是画面最左侧院门上写着选举的地点为“大河村初级小学校”,这无疑就是画家顾群创作此幅名作的写生地今石家庄鹿泉市大河村。

顾群(女),1928年生于北京。擅长油画、年画、玻璃镶嵌、烧陶绘画。1944年在国立北平艺专油画系学习,1946年在华北联大文艺学院美术系学习,读至研究生毕业 。1949年任华北大学第三部美术科助教,1950年任教于中央美术学院 。上世纪六十年代任山东艺术学院教师、山东淄博美术琉璃厂设计师,后任中央美术学院副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代表作品有《豆选》《嘉峪关》《女娲》《小花》等。

1949年继天津解放后,北京和平解放,为新年画的创作和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优越条件。北京荣宝斋新记刻印出版的《一九四九年新年画选集》中就收入了这幅堪称解放区新年画代表作的《豆选》,另外还有一幅反映类似主题的《人民代表选举大会》,由著名版画家力群创作。

除了年画《豆选》,已故木刻大师彦涵1948年创作的一幅版画,也叫《豆选》。

彦涵(1916~2011),原名刘宝森,江苏连云港人,著名艺术教育家、版画家。1935年入杭州艺术专科学校学习。1938年毕业于延安鲁艺美术系。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9年参加鲁艺木刻工作团赴太行敌后抗日根据地,在八路军中,从事木刻艺术创作,并在晋东南鲁艺分校任教 。1943年至1949年先后任延安鲁迅艺术文学院美术系、华北大学美术科教员 。新中国成立后,历任中央美术学院华东分院(现中国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教授,2011年9月26日晚10时50分在北京逝世,终年95岁。代表作有《不让敌人抢走粮食》《狼牙山五壮士》《生命卫士》《当敌人搜山的时候》《诉苦》《长城》等。出版《彦涵版画集》《彦涵画辑》《彦池插图木刻选集》等。

版画《豆选》的影响也很大,彦涵老师生前接受笔者采访时回忆,当年他带领华北大学师生在石家庄郊区参加土改,回校后随即创作了这幅版画《豆选》。进京不久,首届全国政协会议将此画复制放大,悬挂在中南海怀仁堂的大会现场,以表明新中国将由人民行使当家做主的权利。

两幅诞生在石家庄红色热土的《豆选》杰作,彪炳于新中国美术史,老一辈文艺家对我们这座城市的厚赐。通过河北省文联“百名红色艺术家再发现▪线上展厅”,让更多的读者了解和欣赏,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王律/文)

编辑:张小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