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生姜”种出致富大产业 行唐县积极引导农业结构调整

2021-04-30 08:41:20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本报讯(记者 贾姝媛 通讯员 刘梅全)农时不等人,眼下在行唐县龙州镇贾木村村东的田间地头,一派农忙景象扑面而来:姜农们正抢抓农时种植生姜,起垄、施肥、下种、支竿、拉磨、扣膜……忙得不亦乐乎。

“去年俺种了6亩多的生姜,不瞒你说,纯收入11万多元,俺已经脱贫摘帽啦!”正在指挥着工人们种姜的贾木村脱贫户马焕强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他告诉记者,如今种姜效益一年比一年好,乡亲们传统的种植观念也在改变,眼瞅着种姜能发家致富奔小康,今年村里几乎家家户户种起了生姜。“咱农民要想增收致富,就要积极参与种植结构调整,看来传统种植的老观念真得变变啰!”

行唐县是传统的农业种植大县,近年来,该县积极引导农民进行农业结构调整,全面推进“一减四增”,大力发展现代都市农业和高效农业,以特色种植引领农民脱贫致富。该县发挥生姜种植带头人示范引领作用,引进山东种姜先进技术,成立了肥沃鲜姜种植有限公司和鲜态农产品种植专业合作社,并注册“姜大哥”商标品牌,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为社员提供栽培技术、储存、销售等一条龙服务。目前,全县大姜种植初步形成了以龙州镇贾木村为中心,辐射全县330村的大姜特色种植产业,种植面积发展到7万多亩,成为全市生姜种植第一大县。

近年来,随着大姜特色产业的蓬勃兴起,该县一些在外打零工的村民回乡专门从事大姜种植,而且还应运而生了一批种姜“土专家”“土把式”,他们通过传帮带组建起大姜帮种团队。

“生姜种植不仅是个技术活,还需要密集型劳动力。”贾木村种姜“土把式”马焕强告诉记者,他们的18人生姜帮种团队今年成了“香饽饽”,许多姜户把土地交给他们种植,“每天帮助农户种8亩多地,每亩收入550元,今年种姜季一结束,预计能干25天左右,收入将近12万元。”

“小生姜”种出致富大产业。如今,行唐县村村种起了生姜,这一富民产业不仅加快了农民土地流转,而且吸引了周边村、山区村乃至周边县群众前来务工就业,增加群众工资性收入,同时还拉动了地膜、竹片、遮阳网等相关行业的发展。

编辑:张洁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