藁城区司法局抗疫志愿服务队战“疫”阵前勇担当

2021-04-29 08:19:02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阻击疫情最前沿 司法行政筑防线

——藁城区司法局抗疫志愿服务队战“疫”阵前勇担当

□本报记者 戴丽丽

2021年伊始,藁城区发生新冠肺炎疫情。1月4日下午4时20分,藁城区司法局党组召开紧急会议,根据区委、区政府的安排部署,抽调了8名同志组成藁城区司法局抗疫志愿服务队。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时间就是速度,效率就是生命,志愿服务队8人迅速集结完毕,顾不上吃饭,顾不上和家人道别,简单收拾行装紧急出发,于当日下午6时便赶赴增村镇政府待命。

按照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安排,藁城区司法局志愿服务队分包增村镇东桥寨村,东桥寨是个5700多口人的村庄,村子大,人口多,如何指导村两委开展工作成了摆在面前最现实的问题。志愿服务队义无反顾承担起指导区直分包工作组和镇包村的职责,发扬一不怕死、二不怕苦的优良作风,与村干部群众,共同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

当时恰是一年当中最寒冷的时候,夜晚更是寒风刺骨,由于事发突然,所有队员没有住处,只能靠不断的走动、搓手驱赶寒意。实在困了,就在车上眯一会儿,饿了就吃口方便面、面包垫一垫,在零下17℃的寒夜中,队员们24小时连轴转值班值守,驻守在抗疫一线64天,昼夜不停地进行封村封户巡查、组织核酸检测20次、全村开展环境消杀、转运阳性人员41人、密接和次密接人员781人、落实全村人员体温检测共涉及1235户3938人,体温监测57330人次,每天建立工作台账。重点关注隔离返乡和阳性康复人员居家观察情况,严格落实“五包一”责任。组织清运垃圾60余次,协助发放生活物资大米25袋,面粉188小袋,1256大袋,油156小桶,3976大桶,鱼3938条,鸡10件,被子3734条,褥子3843条。在分包东桥寨村有序开展工作的同时,队员们还先后到刘家佐、南宋村配合消杀,出色完成各项疫情防控任务。

1月11日凌晨,接到指挥部紧急转运全村村民的通知,面临5700口人的大村,如何安全将乡亲们尽快转运到安全地点成为最为首要的政治任务。

区司法局果断成立由6人组成的第二支志愿服务队赶赴东桥寨村支援。在区委领导下,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郭建中以及甘军鸿、杨彦军两名队长,带领两支志愿服务队始终战斗在转运的第一线。1月11日上午9时,第一批10辆转运车辆和278名密接、次密接和被隔离群众集结完毕。车队行进中,转运小组一方面与接收地协调,一方面安抚群众,凭着他们的真诚和执着,经过长达5个小时的沟通协调,最终圆满完成了这次转运任务,安顿好隔离群众顺利入住7家宾馆后,已是晚上8时,这时饥肠辘辘、一天滴水未进的他们才松了一口气,返回东桥寨村继续投入转运任务中。

2月2日晚上10时紧急会议后,按照区委指挥部部署,该局志愿服务队又担负起解除隔离人员返乡任务。他们负责四个点,涉及十几个接收单位,在转运车辆、人员不足的情况下,反复协调、跨县区联系,集中分批次转运,最终于2月8日当天晚上11时,按照一户一车的要求,完成了隔离点所有人员转运返乡工作。

在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志愿队队员崔宾峰突发身体不适,出现呕吐、身体乏力等症状,被医生诊断为过度劳累,建议休息缓解。刚刚批准为正式党员的队员王添翼,本打算当月与相恋多年的恋人结婚,疫情暴发后,他主动请缨,加入到抗疫队伍。其父亲因心梗在省二院做心脏支架手术,作为独生子的他不能赶回,只能托付他人进行照顾。

据统计,1月4日以来,藁城区司法局共抽调16人奔赴疫情严重的东桥寨村,2人参与平山隔离点,1人在区防控指挥部开展工作,他们60余天坚守在抗疫一线,用行动书写抗疫精神,为夺取疫情防控全面胜利贡献力量。

编辑:张洁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