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文物”见证历史 世代守护不忘初心

赵县一张解放前“入党誓词”被省档案馆收藏

2021-04-25 08:07:44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本报讯 (记者 刘立芳 通讯员 聂聪超) 4月22日中午,在赵县高庄村村委会,该村“两委”班子正在接待一批特殊的客人,来客是河北省档案馆的工作人员,他们将共同见证一件重要红色文物的捐赠收藏过程。“这张‘入党誓词’太珍贵了,经历了这么多年仍能保存得如此完好,可见保存者对这件‘红色文物’的珍视和爱惜。”河北省档案馆接收征集部副主任李静激动地说。

高庄村位于赵县南柏舍镇,该村目前有党员70余人。据赵县党史部门同志介绍,中国共产党1943年在赵县高庄村发展建立了党的秘密组织,这张“入党誓词”一直保存于赵县高庄村党支部。“这不单单是一张誓词,更是我们共产党员世代不变的初心,所以我们要守护好它。”高庄村原党支部书记赵振卿说,他们就是这样一代一代往下传,由于年代久远,誓词不再适于反复折叠打开,1999年誓词被装进相框保护起来,现在的相框里还保留有当时党支部留下的“1943-1999”字样。

这张“入党誓词”为土黄色,长约50厘米、宽约30厘米,除了少许裂痕外,整幅誓词基本完好。誓词上端为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和毛泽东五位伟人的头像,两侧各有一面党旗,下端写有当时的共产党员入党誓词。誓词最下端印有“赵县县委翻印”字样。

今年88岁的高龄老人张奎须是高庄村健在的最老党员,他是1954年加入的中国共产党。据他回忆,当年入党时,他和另外三位同志就是在这张“入党誓词”下宣誓加入的中国共产党,那也是他第一次见到这张誓词。

“这份‘入党誓词’是我们村党支部的传家宝,我们村几代党员都是在这份誓词下宣誓入党的,大家都对这份誓词有着特殊的感情。”赵振卿是这次捐赠活动的提出者,多年来,赵振卿对这份“红色文物”如视珍宝,今天的捐赠对他和高庄村来说,就像送女儿出嫁一样。

今年1月份,河北省档案馆面向社会广泛征集建党100周年档案资料,对自愿捐赠的档案资料,经鉴定符合条件将收为馆藏,永久保存于河北省档案馆,并采取适当方式进行编研开发,河北省档案馆向捐赠者颁发收藏证书,并载入捐赠名册。

“省档案馆具有恒温恒湿的高标准保存条件,对于这张誓词的保护将更有利,此外,我们还将对这张誓词进行修复和展出,让更多的人一起重温那段光辉的历史岁月,寻找革命先辈在燕赵大地留下的足迹。”李静介绍说,为表示对赵县高庄村捐赠的感谢,省档案馆还将精心制作一件誓词的复制品回赠该村。  

编辑:孟远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