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泽县大力推广高效节水技术

2021-04-23 08:50:21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本报讯(记者 李坤晓 实习生 王欣怡 通讯员 张鑫宇)4月21日,深泽县森海粮食种植合作社的1700亩农田里,绿油油、直挺挺的小麦散发出勃勃生机。

上午7时,合作社负责人刘恒超准时来到田里,他利索地打开喷灌设备开关,几秒钟后,田间里的9亩小麦便饮上了“春水”。“自从安装了县里推广的节水灌溉设备后,我的活儿轻松了许多,现在只要动动手指头,就能让小麦喝上水。”刘恒超笑呵呵地对记者说。

2015年,深泽县在全县推广高效节水技术,刘恒超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决定安装一些节水灌溉设备,可没想到这一试,效果立竿见影。“省工、省时、省力,节水、节肥、节地。”与传统大水漫灌方式相比,刘恒超总结出了如今利用喷灌浇地的几大优点。

以前浇水前需要刮畦、垄沟,还需要雇人开着机器施肥,这样方式既费水、费肥,小麦的吸收效果有时也不理想。自从安装了喷灌设备后,以前浇水的繁琐环节统统省去,只要一按开关,水肥可以混合在一起直接均匀地喷洒在小麦上,十分方便。以往需要数十名工人才能干完的工作,现在则需要两个人就能完成,大大节约了人工成本。

紧接着,刘恒超又为记者算了笔账:“根据我们的计算,种一季小麦每亩地可以省50立方米水,可节约10%有机肥料,可利用土地面积增加7%。最重要的是用工成本可以节省4.8万元。”尝到甜头的刘恒超早已在1700亩农田上大规模安装了节水灌溉设备。

我市是传统的农业大市,同时也是一座缺水的城市。为提高水资源利用率,实现节约水资源,提高灌溉用水精细化管理,近年来,深泽县深入贯彻落实省、市相关政策,持续加大高效节水灌溉设施的建设力度,积极推广喷灌、滴灌、微喷灌等高效节水灌溉技术应用,形成示范推广效应,取得良好的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

节水、省事、助增收,高效节水技术带来的好处让越来越多农户动心。据统计,目前深泽县已有2万多亩农田实现高效节水灌溉。“未来深泽县将继续完善农业生产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大力发展灌溉精准化、节水长效化的现代农业,促进农业综合经济效益显著提升。”深泽县农技中心主任王群英介绍说。 

编辑:刘晓婷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