嬗变 从“世纪煤都”向“千亿钢城”

2021-04-19 08:02:57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井陉矿区谱写建设高品质产城融合示范区新篇章

□本报记者 杜倩倩

通讯员 高 敏 史晓莉

春日时节,走进位于井陉矿区的河钢集团石钢公司新区现场,火热的生产和建设场景映入眼帘。河钢石钢新区自2020年10月29日投产,将逐步形成年产钢200万吨、钢材192万吨的高端特钢生产能力。

河钢石钢新区项目是省、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重要指示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井陉矿区作为项目落户地,始终坚持把河钢石钢新区项目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作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转型发展的“一号工程”,区四大班子齐上阵、全区上下总动员,抢抓机遇、攻坚克难,全力服务保障项目建设。

持续强化政策引导

项目投资建设进度再提速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

作为井陉矿区加快转型发展的龙头支撑项目和“一号工程”,河钢石钢新区项目自2018年12月奠基以来,其建设就受到省、市、区领导的格外关注。

规划先行,一张蓝图绘到底。该区相继出台政策,规定时间节点、制定明确目标、亮出给力措施,一个重点突出、结构合理、龙头带动、梯次推进的产业集聚发展格局,也因此正在变得越来越清晰。

“对我们来说,实现跨越赶超,靠的就是优质大项目。河钢石钢特钢项目来了,矿区发展的动力更强了,我们转型的信心也更足了!”该区主要负责人说。

进得来还得留得住。该区在优化营商环境上持续发力,创新实施了“三书合一”“多评合一”新模式,大力实施“不见面审批”,130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了“最多跑一次”,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100%,企业开办时间由 2.5个工作日压减到0.5个工作日,企业投资备案项目全流程办理由120个工作日缩短到50个工作日。

优化营商环境,服务永无止境。日前,该区印发了《区领导及区直部门包联企业、项目、地块名单》,对具体分包情况进行详细明确,让企业不用找人、不用求人、不用托人一样可以把事情办好,真正实现企业有事领导分包负责、保姆式服务。

同时,该区坚持刀刃向内、突出问题导向,聚焦市场主体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重点领域,出台了《井陉矿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九条措施》和《招商引资暨优化营商环境九个严禁》,明确了开办书记直通车、涉企事务全程代办、企业开办一日办结、企业开票最高限额、用地手续限期办理、项目竣工提前验收、执法监管包容审慎、建立完善正面清单、打造绿卡矿区版本等优化营商环境9条措施,以及严禁参加由客商安排的可能影响公正执行的宴请、严禁借招商引资名义变相要求企业安排接待等9个严禁,进一步提效率、强服务、树诚信、治顽疾,努力营造“重商、亲商、安商、富商”的营商环境,让企业轻装前行、加速奔跑,更好地助推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送服务解难题

力促项目建设快、投产快

河钢石钢搬迁,从动议到落地、从建设到投产,汇聚了井陉矿区各级各部门的智慧,井陉矿区在省、市各级领导的鼓励和支持下获取着加速度。改迁煤气管道4条、电力线路42趟、供水管线5条、通讯光缆22条,拆迁村庄3个、企业49家,征地1500余户3250亩,帮助河钢石钢完成项目全部30余项前期手续办理。

特别是2020年,在项目进入力保投产决战决胜的关键时刻,井陉矿区坚持一手抓常态化疫情防控,一手抓服务项目建设,从2020年2月26日起,设置10个专项工作组,连续238天,举全区之力进行全日制保姆式服务;把占地2348亩的项目现场,分解为四大区域、31个网格,逐一落实到部门和个人,全天候驻厂……

在建设过程中,河钢石钢路工程和大峪排洪沟整治工程面临电力线路改迁、中水回用、天然气管道等多个工程交叉施工,道路建设时不能断交。井陉矿区工业园区单位人员多方协调各部门、相关企业,不厌其烦的多方沟通,化解一个个难题。与消防、安监、城管等相关部门协调联动,现场制定紧急预案,加紧抢修。通过一夜一日的奋战,成功修复煤气管道,避免了一起潜在事故的发生。

2020年是河钢石钢项目力保投产的决战之年,从2月26日开始,工业园区与河钢石钢开展各种工作协调会311次,对完善工程手续办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及消毒灭杀、工人招聘及生活保障、高压线塔占地协调、电力线路切改安全保障、设备大件运输、铁路场站建设、建设物料保障、煤气管路切改、中水保障供应等外围服务保障进行重点盯办,共计解决河钢石钢推进中涉及问题224个,全力助推项目顺利投产。

同时,路、防洪渠、水库扩容、雨水外排、中水管网、天然气管道、桂山供电线路保障等11项外围配套保障工程和协调工作全部按时高质量完成。完成河钢石钢新区周边883户居民全部搬迁,整理可直接利用土地1100余亩,1719套16.8万平方米回迁楼全部移交,拆迁区域规划同步完成,为河钢石钢上下游产业及其三产配套服务业发展提供了足够空间。

“河钢石钢新区项目的成功落地,就是推动我区转型升级、经济高质量发展顶层设计中的重要一环。”该区主要负责人说,该项目投产后,将被打造为中国钢铁行业长流程转为短流程的典范、城市钢厂成功搬迁的典范和带动资源枯竭城市产业转型的典范,为井陉矿区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围绕产业做足文章

推进上下游配套项目聚集

随着河钢石钢新区建成投产,井陉矿区开启了“百年煤都”向“千亿级钢城”的美丽嬗变,打造精品特钢基地列入石家庄市“十四五”规划。据估算,井陉矿区精品特钢基地,将带动就业12000人。

但得梧桐茂于此,何愁凤凰不来栖。

井陉矿区以河钢石钢新区项目为龙头,建链、强链、补链、延链,打造华北特钢精深加工区域中心,创建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井陉矿区厚植先进装备制造产业新优势。据井陉矿区发改局局长李力军介绍,该区通过联手河钢集团、冀中能源等河北省国资委骨干企业,上游布局废钢再生资源项目,为河钢石钢生产提供原材料保障;下游布局河北受成新材料线棒材精制加工、庆晟精密棒材加工、中渥电气柜体车间、尖角方矩钢、联兵环保过滤器等项目,打造以河钢石钢特钢产品为核心的特色产业集群。现已编制完成了《石家庄井陉矿区特钢精深加工及装备制造产业发展规划》,策划了51个重点项目,总投资规模达222亿元。

3月3日举办的石家庄市千亿级钢铁产业发展研讨会、4月2日举办的矿区特钢产业投资合作洽谈会,两次大会现场各领域专家、代表云集,大家出谋划策、把脉出招,就井陉矿区特钢产业链发展进行了深度分析和讨论。发布《特钢精深加工及装备制造产业奖励扶持政策》《井陉矿区人民政府关于利用优势资源开展招商引资的公告》,涉及51个特钢产业谋划项目和重点招商地块,为加快特钢产业建链、延链、补链提供了政策支撑。

目前,投资7亿元的庆晟10万吨精密棒材加工、投资8000万元的单螺杆压缩机、投资2亿元的井矿400方尖角方矩钢等3个特钢下游项目已竣工投产。投资2.6亿元的线棒材精制、投资2亿元的12万吨特钢冷拔、投资5亿元的30万吨银亮材等特钢加工项目已经开工建设……井陉矿区紧紧围绕以特钢产业为主导,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建设一批、签约一批、在谈一批的良好局面正在形成。

蓝图绘就,正当乘风破浪;任重道远,更须策马扬鞭。

立足新起点,再创新优势。肩负省市对矿区产城融合发展的新期望,井陉矿区上下正以认准目标不动摇、咬紧牙关不松劲的干事创业激情,劈波斩浪、勇毅前行,全力以赴实现新跨越、取得新突破、展现新作为。 

编辑:刘晓婷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