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山县倾力建设文明宜居魅力之城

2021-04-09 08:07:36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本报讯(记者 李坤晓 通讯员 李巨涛) 每个星期五下午,平山县城的大街小巷、小区公园里,“小红帽”“红马甲”的身影都会活跃起来。全县80多家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6000余名党员志愿者们自觉行动,深入全县182个住宅小区和县城各路段开展志愿服务,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用实际行动传递文明力量。

62岁的文明监督员吴梅生,也是一名文明志愿者。退休在家的他同所在小区的物业工作人员组建了一支文明志愿者服务队,建立“小红帽”微信群,在微信群开展文明行为、文明生活宣传。这些上到65岁下至10岁的“小红帽”还经常拿着宣传单来回穿梭,积极引导人们从自身做起、从房前屋后做起,动手净化绿化美化院落和公共空间。

平山县把创建文明城市作为提高城市品质的有效载体,当作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有力手段,不断创新思维方式、内容形式、手段方法,着力在“精准”和“精细”中穿针引线,从点到面、全面铺开。

为不断提升县城文明程度和居民文明素质,平山县建立长效机制,以党员先锋队为引领,组建党员带头、全民参与,各专业队伍一专多能的“创建大军”,建立起“每日一梳理”“每周一巡查”“每月一互查”工作机制。县城环境由突击性整治向经常性治理转变、由政府主体向群众主体转变、由临时治理队伍向专兼结合治理队伍转变、由常规宣传引导向日常行为规范转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常态化的创建工作不断改善着城市的居住环境。平山县对县城15个老旧公厕进行重点提升改造,新建公厕6座,对县城9条主次干道提档升级,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完成了7.62万平方米建筑节能改造任务,开展“红色物业”社区试点建设,建成了平安社区、书香苑社区等5个“红色物业”社区示范点。实现公益广告全覆盖,高标准打造出27个文明示范点位,通过示范点位带动创建工作。

为提高全县居民对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工作的参与率、知晓率,引导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平山县创新文明县城创建举措,专门打造了“文明码”,居民线上提建议,部门线下抓落实、线上给反馈,这一工作机制实现了一对一、一对多的快速便捷沟通。同时,开展文明“微传播”,打造文明“微讲堂”,打造文明督导员、红色宣传员、文明引导员和文明信息员队伍,成立107支志愿服务分队,注册各类志愿者7.1万余人,志愿服务实现了常态化。

如今的平山县,整洁的街道令人赏心悦目,居民小区里的分类垃圾桶越来越受欢迎,餐馆里使用公筷公勺蔚然成风,绿色消费、绿色出行、绿色居住逐渐成为人们向往的自觉行动,一座文明宜居的魅力之城正在崛起。 

编辑:刘晓婷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