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氏县推进“三基”建设攒足发展后劲

2021-04-08 09:06:43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本报记者 杜倩倩 通讯员 杜云飞

在元氏县国省干道、农村公路上,工人、机械一派繁忙,通过对路网的完善,改善乡村发展环境,促进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在该县西部山区,新搬迁的北褚镇吴村村委会崭新明亮,老百姓办事更加方便;在槐阳镇铁屯村基层阵地,党员制度、党员管理等牌匾一一上墙,群众监督更加透明……全县208个行政村基层阵地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大变化,阵地全了、书记强了、班子齐了,农村发展后劲十足。

“三基”建设工作开展以来,元氏县立足基层实际,以“2+1”现代产业统领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以“一城三区多中心”布局统筹城乡协调发展,着力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扎实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任务。同时,提高各级各类基层组织服务群众、服务改革、服务发展的功能和水平,初步实现了工作有目标、组织有网络、办事有平台、民情有渠道、服务有载体的服务体系。

抓制度 强特色

推动基层组织强起来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针对“三基”建设与农村工作的实际需要,元氏县全面实施了基层组织强化、制度健全完善、基层阵地达标、典型示范带动等多项工程,不断推动基层组织工作提档升级。

赵同乡下汪村的张子海在市里经营生意,效益很好。今年32岁的他被选任下汪村党支部书记后,通过自己多年积攒的人脉,寻找适合当地村民致富的突破口,他与赵同乡的党委书记张立杰先后去各地进行实地考察、参观学习,最后决定土地流转,建设有机蔬菜大棚,带领村民在经济发展的路上“奔跑”。

下汪村的变化得益于元氏县“三基”建设富有创新的观念。今年以来,元氏县立足“十四五”规划和乡村振兴战略,以农村(社区)“两委”换届为契机,大力建设高质量的乡村振兴领头羊队伍。该县立足实际,转变选人用人观念,拓宽用人渠道,采取“选、派、引”等多种形式,推进城乡人才双向流动。从致富能手、专业大户、大专毕业生、退伍军人、外出务工返乡的人中选拔任用村党支部书记,将一批懂经营、会管理、能力强、有魄力、威信高的优秀人才选进了村“两委”班子。截至目前,该县已完成村党组织换届工作。全县村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比上次换届下降9.55岁,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46.6%;50岁以下的村党组织书记80.29%。

为促进基层组织建设科学化规范化方面,充分发挥元氏喜马拉雅有声党建党员干部教育平台优势,深化落实“十户一长”“一楼一长”,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通过走基层、抓基本,基层基础不断夯实稳固,达到强基础的目的。

“现在村里办事非常方便,即使下班时间也都有村干部值班,老百姓有个啥事都能第一时间寻求帮助,这真是我们老百姓的福气。”说起村组织的变化,南因镇仝梅吕村村民吕小柯连连称赞。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元氏县委重点围绕强化政治功能、充实工作力量、建强带头人队伍等工作,推动各单位、各部门、各行业、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全面加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抓重点 重投入

推动基础工作实起来

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基础工作是各项工作的基石。

连日来,元氏境内姬窦线附近的村民都不愿待在家里,没事就想出来溜达,个个脸上笑开了花。原来是姬窦线道路提升整治工程正在进行,3月底将完成路基工程施工,想到以后村里干净整洁、宽阔平坦的一条条道路,大家甭提心里多美了。

道路是保障农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基本条件,是农业和农村发展的先导性、基础性设施,是乡村振兴战略的先行要素。该县交通运输局通过基础设施建设提升,让路“网起来、连起来、串起来”,切实改善乡村发展环境。

同时,该县在补齐县城短板上持续发力,着力提升城市承载能力。该县城区供暖全面改善,新上燃气锅炉11台,23个小区二次管网完成改造,新增供暖面积105万平方米。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完成老旧小区改造48个、农村危房改造1232户、棚户区改造207套。

元氏经济开发区加快园区路网、供水、供电、污水处理等设施建设,夯实园区发展基础。实施总投资871.6亿元的重点项目76个,其中省市重点项目13个,年内完成投资30亿元以上。加快康卫仕、立邦新材料、中通、华劲等项目建设,持续增强经济发展后劲。全年招引5亿元以上项目20个,力促开发区主营业务收入突破500亿元。

为确保全县“三基”工作目标明、措施实、标准高,元氏县制定县级《实施方案》时,紧盯构建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格局、提升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推动产业体系现代化发展、实施人居环境清洁化工程、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化进程、促进基层组织建设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等六项重点任务,突出针对性、操作性、时效性,先后征求了36个单位的意见建议,形成了具有元氏特色的《实施方案》,为全县“三基”建设年活动提供了政策遵循和责任目标,确保了“三基”工作高质量开展、推进、落实。

抓教育 强素质

推动基本能力提起来

近日,元氏县四大班子和有关部门主管领导齐聚一堂,一场别开生面的股权投资资金培训会在河北元氏经济开发区办公室内召开。

“这次培训会,让我们这些基层干部了解了什么是股权投资资金,让我们增长了见识的同时,还强化了我们的基本素质能力。”槐阳镇党委书记张树果告诉记者。通过此次“充电”,有助于基层干部开拓思想,同时为了发展县域经济撬动社会资本参与。

磨刀是为了更好地砍柴,知难是为了更好地攻坚。基本能力作为干部职工的“看家本领”,是胜任岗位必须具备的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素养。

针对基层干部知识结构差异大,对知识的需求呈现多元化的趋势,县委组织部牵头,精准化提升村(社区)“两委”干部素质,讲好新一届村(社区)“两委”干部任职“第一课”,抓好村党组织书记精细化分类培训,通过2-3期党组织书记素质能力提升班、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培训班等特色培训,帮助农村干部“红色育脑”“金色富脑”。

“基层组织、基础工作、基本能力三者相辅相成,互促共进,形成了强大的合力效应。”该县主要负责人说,“三基”建设开展以来,元氏县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跟省、市委步伐,深化认识提站位,聚焦问题补短板,对标一流求突破,强化责任抓落实,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保障下倾的体制机制日趋完善,基层组织持续建强、基础工作逐步夯实、基本能力不断提升,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如今,行走在元氏县这片充满希望的田野上,处处涌动着党组织思发展、议发展、谋发展的滚滚热潮。元氏县在“三基”建设中找到了发展的根,抓住了发展的魂。随着“三基”建设的深入推进,使这片沃土产生了春风化雨般的效应,才有了如火如荼建设“南部新城、经济强县、美丽元氏”的笃定前行! 


编辑:刘晓婷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